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18大習近平接班 考驗開始

中共18大將於8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揭幕,這次大會主戲是習近平接替胡錦濤成為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並將於明年成為大陸國家主席,領導全球第2大經濟體走向未來10年。

至於美國,今天已選出歐巴馬繼續擔任總統,中美兩國今後是攜手合作,還是有更多競爭,影響世界局勢大方向。

回顧即將在18大交棒的中共現任總書記胡錦濤主政10年,不可否認有很多成績。這10年大陸提出了和平發展的理論,為建設小康社會爭取平穩的外部環境提供了戰略性的架構。

10年來大陸致力經濟發展,已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此前率先度過全球金融危機,對提振世界經濟發揮重要作用,如今大陸經濟金融政策動向,已在世界經濟舞台初具牽一髮動全身的角色。

此外,過去10年胡錦濤處理兩岸關係展現一定的靈活性,2008年以來兩岸建立了和平雙贏的架構。

但不容諱言,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的10年,大陸雖然軍事實力增強,卻引來美國和亞太周邊國家憂慮。如今歐巴馬連任,美國重返亞太戰略可望延續,接手的習近平首需面對改善與美國關係的重大挑戰。

而大陸和日本在釣魚台、東海劃界問題上的針鋒相對,與越南及菲律賓等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矛盾,也是胡錦濤留給習近平的難題。

至於大陸的內政,更是積累不少問題。例如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房價連年高漲,惹來重重民怨;官員貪腐層出不窮,民眾多有不滿,近年來抗議事件此起彼落。

胡錦濤當政10年還有一個最大問題,就是政治體制改革始終停滯不前,網路控制不斷加強,劉曉波、艾未未、陳光誠等大批異議人士,不是下獄就是橫遭打壓、流亡出國,使得大陸的人權紀錄備受國際質疑。

習近平在18大接班後,無可避免要面對這些挑戰,他將如何領導中共新一代領導班子,對內推動改革,對外處理好與各國關係,18大後考驗才開始。1011107


中央社採訪團北京7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