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离开北京,党不欢迎你”

A Chinese policeman holds a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flag to show his supports to the party during the 17th Communist Party Congress in Beijing 15 October 2007. 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 ended a long speech on 15 October outlining the Communist Party's performance and its major priorities for the economy, environment, military, Taiwan and social issues. AFP PHOTO/TEH ENG KOON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中国作家王力雄发表文章,讲述在18大之际国保要求其离京。他认为中共的秘密会议无权迫使公民的家庭分离。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6日,《纽约时报》发表中国作家王力雄的文章《党不欢迎你》,文章讲述了在十八大权力交接之际,北京国保在几个星期前已经强迫他的妻子--藏族作家唯色离开北京。而他本人在10月24日也遭国保上门威胁,要求他在十八大期间离开北京。

王力雄表示因自己关于中国民族地区的著作《天葬》、《我的西域、你的东土》等作品惹怒当局,近年一直处在国保的监视中,包括他参加与维尔族朋友的聚会交流亦受到阻碍和限制。王力雄曾向国保质询原因,国保表示是上头的命令。

王力雄也在文章中也披露,作为记录藏族在中共高压政策下的生活及抗议现状的作家,唯色成为中国当局"黑名单"上的人,当局禁止她的书在中国大陆出版并没收她的护照。作为"敏感人物",当局一直不愿意她回到其故乡拉萨,但因为十八大是头等大事,北京国保下令西藏警方允许她进入拉萨。

尽管国保再次威胁"如果不离京,事情将会变得不'舒服'",但目前王力雄依然留在北京,他必须照顾年迈的母亲,他的母亲是一位1947年加入中共的老党员,她当年加入中共的原因是看到国民党政府"缺乏人性",王力雄因自身经历,很想和母亲探讨"今日中共有无人性"问题。


王力雄也在文章中强调自己不隶属于中国的任何政党,更不关注中国权力交接的会议,中共当局在无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更无权力和理由因权力交接的秘密会议,将公民的家庭分散。他在家中等待并观望,在世界面前作过承诺依法治国的中共,如何使他"不舒服"?

据人权组织国际特赦11月4日发表声明,中国警方在十八大之前已经软禁数十名维权、异议人士、宪政学者张祖桦、法学学者许志永、维权人士王荔蕻及律师李方平等人皆处"软禁"中,警方还迫使多人离京或离开居住地,如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被警方带往安徽,并被警告在十八大结束前不得回京。

"中共当局陈旧思维,全民都是'假想敌'"

胡佳在早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因十八大的召开,把全民当成"假想敌",内部的恐惧通过对外压制的方式来体现,因此维稳力度愈加增强。

曾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的知名作家、戏剧家沙叶新听闻王力雄及唯色的处境,向德国之声表示,这一切都体现了当局的"虚弱、恐惧和不自信":"他们把所有的人都当作潜在的敌人,认为会破坏十八大,会来搞暗杀,都来搞暴力,其实非理性、主张暴力的人在中国大众中绝对不是占多数的,很多中国老百姓是反对暴力,反对恐怖活动的。这是他们(中共)几十年来传统陈旧的思维。"

"习近平手中握有大把政治资源,他没理由浪费"

沙叶新也向德国之声表示,目前中共党内明显呈分裂状态、党内民主也缓步前行,加之即将上任的习近平手中握有大把的政治资源,包括目前已经稍露迹象的"去除毛泽东思想",再加上"政改"、"取消高压维稳"、"平反六四"、"释放刘晓波"等,因此他对未来持审慎乐观态度。

沙叶新说:"习近平上来后,手里有这么好的政治资源,除非是白痴才不利用。我想他应该有些见识,对他的政治形象,对他的未来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历史给他这样的机遇,给他参照物,就是他的前任,他会利用这个历史机遇的。"

但沙叶新也认为中国当局只要"不改",高压维稳态势将在十八大后延续:"即使十八大后也不会很快消除这种莫名其妙的、甚至可笑的措施。只要体制不改革,不搞宪政民主,领导人不是直选上来,没有反对派,(高压维稳)就会延续。"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