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十八大前夕日本對華探水深

北京天安門廣場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官方電視台NHK周三(11月7日)播出題為「尖閣問題交鋒 摸索改善中日關係」的報道,指出日本當前對華立場表裏不一。

報道稱,出席老撾亞歐峰會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中方圍繞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問題言語交鋒時,日本政府內卻正持續著摸索與中國改善關係。

報道說,日本政府內正評估著預定周四開幕的中共十八大,主流看法認為十八大後啟動的中國新領導體制暫時不會改變目前對日強硬的立場。

NHK指出,日本政府內基於此想法已開始摸索與中國改善關係的方法。

表裏差別

報道提及周二剛從中國回到東京的外務省亞太局局長衫山晉輔與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在武漢舉行的兩天司長級會談。

同時報道也引用野田周二在老撾峰會發言後對日本記者說的話。

野田當時說:「與中國的兩國關係是重要的,圍繞尖閣諸島問題眼下狀況是困難,但應不失大局地通過各種渠道冷靜地對話。」

11月4日起衫山與羅照輝為期兩天的會談雖在釣魚島主權糾紛中沒找到緩和關係的突破口,但雙方達成有必要保持溝通的共識,並同意調整今後包括副部長級會談在內的意見溝通。

外務省透出消息說:「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前舉行日中司長級會談,目的是確認中國新領導體制今後與日本是否保持對話立場。」

與日本政府迫不及待地開始探測中國新領導層對日關係的走向略不同,日本民間主流傳媒、輿論至今持續關注和議論的中共十八大,主要是圍繞中國新領導層的權力爭奪。

關注權斗

日本媒體主要關注退任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如何通過人事安排保持影響力的權力鬥爭。

中國總理溫家寶周二提前離開老撾回國,也被日本部分輿論視為可能是直至十八大開幕前還在持續的權力鬥爭,令溫家寶無心眷戀這一最後的外交舞台。

《產經新聞》周三說,胡錦濤政權在十八大退下7人,只剩副主席習近平和副總理李克強,其他新政治局常委在日本內外預測中一致的已有副總理王岐山、張德江和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但很可能是7人新政治局常委中,剩餘的人事和中共第六代領導層的布局看來依然是胡錦濤的共青團派和習近平的太子黨、前領導人江澤民的上海幫持續爭奪的焦點。

《產經新聞》還說,十八大是否提升胡錦濤提倡的「科學發展觀」政策理論和黨的「重大戰略戰略思想」指導理論的定義,也是胡錦濤今後的影響力有多大的材料。

《朝日新聞》周三也大篇幅刊登採訪主張法制和言論自由的北大教授賀衛方的採訪,來解釋胡錦濤政權起政治局常委中已不再是上下關係,而是「兄弟」關係,從而構成權斗局勢,採訪還說明強大的一黨專政令經濟發展成功,卻令政治改革逆行。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