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王岐山主掌中紀委,肯定有好戲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子威




雖然在七常委中王岐山名列最後,但由他主掌中紀委卻使這個平淡的中共第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會,一下子變得熱鬧起來,甚至還讓人有些許的政治期待。

  因爲王岐山變化無常,作風強硬,由他擔任中紀委書記比擔任政協主席還要有戲。雖然中紀委書記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七位,但實際上中紀委書記的權力要排在第三位,總書記是管人的,總理是管錢的,中紀委書記是專門給別人摘帽子的。

  但由王岐山來給那些違法亂紀的高官們摘帽子,肯定要比早前被看好的將主掌中紀委的李源潮更有好戲可看。

 
王岐山

  在北戴河會議前,王岐山一直都是下屆政協主席人選,甚至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的排名至少提高一到二位,然而排名是提高了,但實際權力卻減弱了,用北京政治觀察家的話說,“滿身武功的王岐山,到了政協就等於廢了自己武功,即使他再有能力,武功再高強,最後還是落個無用武之地。”

  這就是當今中國政治的真實寫照。如果王岐山當初學會夾著尾巴作人,那麽在最能發揮他個人能力和才華的國務院這個大舞台,肯定能有更大的一番作為。然而,性格決定了命運,而命運卻經常會捉弄像王岐山這樣的人。

  曾經有評論人士用這樣一句話來形容王岐山:他是一個草根式的、知識分子式的、紅衛兵式的、太子式的、我行我素的、聰明加魯莽的等多重人物、性格的集合體。

  “王岐山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你覺得他是個農民,講起話來你又覺得他像個北京痞子,他幹起事情來又像個紅衛兵,多重性格和多重表現都集中在王岐山身上,使他成爲最具個性的高官。王岐山身上的這些色彩,經西方媒體的不斷宣傳,也讓他享有一定的國際聲譽,使他成爲最適合西方口味的另類中共高官,”這是北京圈內人士對王岐山的高度概括。

  八十年代初,王岐山與在經濟領域展露頭角的高幹子弟,還有知識界的精英,都有極為密切交往,並一舉成為領軍人物。在外界看來,如今的王岐山所表現出來的太子般的强勢,都源自他早期的那段經歷。

  但不得不承認,影響王岐山仕途的正是他的性格——他的先聲奪人,目中無人,用北京話說“愛誰誰”的性格。可就是他的這種有楞有角的性格,讓他當中紀委書記肯定會讓不少高官睡不著覺,因爲當今的中共官場最需要像王岐山這樣“翻臉不認人”的中紀委書記。

  “在中共十八大常委候選人中,王岐山是最特立獨行的,他的個人能力和水平决定了他不需要跟任何人拉幫結派,他不需要巴結胡溫,也不需要跟習近平拉太子黨關係,更不需要同李克强套近乎,王岐山牛就是牛在這些年他只當王岐山,根本不把政治派系放在眼中。”一位海外政治評論家評論說。

  此外,王岐山的人脉關係也决定著他的政治未來。在十八大常委中,還沒有一個人像王岐山這樣,與中共幕僚智庫、中國精英知識分子、中國財經界的頂尖專家、掌管國企的老總們,都保持長期的密切的個人關係,如果再加上他的張揚的個性,可以預期,當上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或是未來收拾中國亂局和殘局的重要候選人之一。(《明鏡月刊》第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