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维权律师刘晓原重获律师执照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刘晓原(资料照)


陈苏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刘晓原重新拿到新的律师执业证。这是经过一年半的波折,在刘晓原被骚扰、被失踪、被迫注销他的旗鉴律师事务所之后才取得的上岗证。

刘晓原律师向美国之音证实,他已经拿到了新的律师执业证,调入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工作。

*为艾未未维权付出的“代价”*
刘晓原回忆为重新拿到律师证过去一年半充满艰辛的过程时说,他的律师证被卡跟2011年他办理被视为“敏感案件”的中国著名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被失踪案有关联。

他说:“我去年3月12号遭到警察骚扰,4月2号我又被警方传唤了10个小时,4月3日艾未未在国际机场被带走后,我接受了很多国际媒体的采访,也写了一些博客文章,质疑案件的办案程序等一些方面的问题。4月14日晚上我被警方带走,在郊区一个宾馆里关押了5天。最后,6月份年检开始就出现了问题。”

刘晓原当时担任北京旗鉴律师事务所主任。他说,律师事务所像往年一样为通过年检按照规定上报了材料,缴了费,但却被告知考核材料作废,律师事务所地点不合要求。虽然明知这些都是刁难,但律师事务所还是从公寓楼搬迁进办公楼。

在做出很多努力后,旗鉴律师事务所仍然没有通过年检。北京司法局负责年检的官员对其律师事务所的人说,刘晓原代理了敏感案件是旗鉴律师事务所无法通过年检的原因。刘晓原认为,年检就是当局为卡住他们认为不听指挥的律师而使用的武器。

刘晓原解释说:“很多律师被卡,大多数是因为从事了一些敏感案件,或者是重大影响力的案件没有听从有关部门的指挥,建议你不要代理你还是代理,建议你不要接受采访,你还是接受采访,因此会被卡。”

*条件:自行注销旗鉴律师事务所*

在当局的压力下,旗鉴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不得不离去,但当局却不肯注销已解散的旗鉴律师事务所,而是要求刘晓原自行注销。

而这就是刘晓原重新获得律师证的交换条件。刘晓原于10月份递交了注销申请,11月28日重新拿到新的律师证。

*中国特色的律师证年检制度*

刘晓原重新拿到律师证一事再次让人们审视中国的律师年检制度。律师王朝峄在新浪微博上留言说,“律师执业证应实行终生免检。目前律师执业证每年检一次。年检除收费外,还可以对不听话的律师实行限制。” 王朝峄认为,律师的作用是约束公权力,就是权力制衡。律师在与公权抗争的过程中,难免与公权产生矛盾,如果实行对律师证的年检,如同在律师头上安上一个紧箍套。

有网友跟帖说,“据我所知,港澳台、日本、美国的律师没有年审考核制度,中国的教师和医师执业证也不用一年一检。”

北京劲松法律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郝劲松认为,中国的律师证年检制度确实独具“中国特色”。

他说:“比如美国也有律师协会,但不存在年检,不会利用年检来打压或钳制你的权力,律师协会仅仅是一个自发的行业组织,实际上是为律师提供帮助或者是保护律师权益的。而中国的律师协会实际上是一个受政府控制的、半官方的组织,包括律协的会长或司法局的局长,实际上是带有政府任命特色的。这样的组织在执行政府打压或钳制任务的时候就会毫不犹豫的执行命令。”

郝劲松说,从年检制度就可以看出,中国当局对法律工作者这个群体抱有的不满甚至敌视。他说,相比其他一些维权律师所遭受的苦难和恐怖对待,当局对待刘晓原相对来说还算是克制的、温和的。

*刘晓原的决心:继续折腾*

刘晓原和郝劲松两位法律工作者一致认为,刘晓原重新拿到律师证跟中共十八大后舆论所盼望出现的“法治回归”没有什么关联。

郝劲松说,中国确实需要法治回归,正是由于法律得不到贯彻执行,中国社会底层才变得像一个火药桶,到处爆发群体事件,暴力抗争。郝劲松认为,中国政府应当明白,只有公民的权益能够通过律师的帮助,得到法律的保护,才能实现社会公正,平息民怨,化解目前一系列尖锐的社会矛盾和问题。

刘晓原律师在重新得到律师证后,在微博上表示要“继续折腾”。刘晓原对美国之音表达了相同的立场。他说,他以前怎么当律师,以后还会怎么做,他将一如既往地办理各种案子,包括维权案件。

除了举世瞩目的艾未未维权案外,刘晓原律师在过去几年曾经代理过杨佳杀警案、福建三网民案、何胜凯杀警案等轰动一时的大案。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