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大陸對待周邊國家應以睦鄰安鄰為重

  • 旺報
     大陸新版護照地圖將爭議性區域納入領土,菲律賓、越南、印度立即反彈,三國海關對持新護照入境大陸旅客另發通行證,而不在護照上蓋章,表示不承認這項領土宣示,美國國務院對此事表示關切,台灣陸委會亦表達不滿。大陸這項外交新作為,引起強烈的周邊效應。

     南海爭端在中共換屆之後,情勢沒有趨緩。大陸為了展現實力,一反過去只做口頭宣示,而採取主動作為,除出動海上力量在爭議性海面巡視外,護照印出中國單方認定國界限,是最新外交作為。

     大陸新版護照並未明顯標入釣魚台,因此日本沒有強烈態度,但表示會密切注意事態發展。國際間對大陸此一作為評價甚差,印尼外長馬提認為此 舉無助於解決爭端,只會造成反效果,並批評大陸「居心叵測」;東協祕書長素林表示,南海爭端恐怕會演變成「亞洲的巴勒斯坦」;俄國媒體稱,中日若陷入武裝 衝突「將引發世界末日」。

     國際反應雖有些危言聳聽,卻顯示對「中國霸國」的憂心。大陸經濟崛起必須建立相應軍事力量,在面對美國重返亞洲再平衡策略壓力下,更不得 不整軍經武,外界卻解讀大陸一改「韜光養晦」外交政策。不過十八大標示的外交政策,仍然以「不稱霸」為主軸,要在國際間做「負責任大國」。

     「敦親睦鄰」一向是中國對待周邊國家的傳統,大陸也提出「睦鄰、安鄰、富鄰」政策,但新版護照外交強勢作為已引起鄰國恐慌,中國大陸必須對國際反應有所回應,否則只會讓局勢更加緊張。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