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中俄谨慎开展军事合作


作者 法广

就俄罗斯出售苏凯35给中国大陆,双方最近达成协议,中国国防部昨天表示,中俄将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军事技术合作,但不针对第三方。根据俄罗斯媒体报导,俄罗斯和中国最近解决了中国可能仿製和抄袭俄製战机的问题,双方日前就俄国出售24架苏凯35(Su-35)给中国达成初步协议,出售总价逾15亿美元。

根据中国国防部官网发布的消息,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下午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就媒体要求证实上述战机出售消息,做出相关说明。

耿雁生说,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应邀访问大陆,包括中共中央军委会主席胡锦涛、副主席许其亮、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分别和他见面、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双方近年军事技术合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合作事宜进行研究、探讨。

他指出,中国与俄国一致认為,双方军技合作不针对第三方,有利於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双方都有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和较强的装备研製生產能力,军技合作有著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双方表示,将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军技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耿雁生强调,中俄都有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和较强的装备研制生产能力,两国军技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双方表示,将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军技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至於有报导指,中国和俄国军事技术合作出现一些问题,包括伊留申76MD运输机、伊留申78加油机项目迟迟未能屡行,耿雁生则说,「有关报导捕风捉影,不符合事实。」

由於在前苏联瓦解后,美国军力全球独强,但中国近年军力与日俱增,俄国也因经济好转加大对军事的投资,中国与俄国两个传统上的盟友是否联手抗美,成為全球瞩目的焦点,双方的军事合作,更是关键。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杂志网站说,中俄对美导弹防御计划的忧虑相同,莫斯科和北京都反复表示,它们担心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将对它们的战略能力和利益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官员一直拒绝同俄罗斯在导弹防御领域发展更多合作。虽然俄罗斯原则上已经决定向中国出售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但中俄迄今为止在弹道导弹防御方面仅限于发表一些联合声明。

中央社报道,中国分析家在非正式场合解释说,他们正在权衡同俄罗斯合作的价值,他们担心莫斯科可能最终抛弃中国,从而单独同美国就有关问题达成协议。

无论是否同俄罗斯合作,中国都可能继续设法发展其自身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对中国技术文献的分析显示,中国不仅对研发反弹道导弹防御措施很有兴趣,而且还很有兴趣发展自身的反卫星能力。

此外,中国似乎对于研发高精尖弹道导弹防御突 破能力和本国导弹防御体系的态度比俄罗斯更乐观。俄罗斯官员认为,所有的导弹防御计划都可能破坏稳定。而中国人只是敦促各国在研发和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时保持谨慎,从而暗示北京希望保护它自身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导弹防御计划。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