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抗議右派政府 台灣人民向左轉?

台灣勞工舉行示威
工運團體說,當局不僅把胡蘿蔔給了資本家,還拿著大棒伺候勞工。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本周日在總統府前廣場,數以千計的民眾憤怒地向總統府扔擲雞蛋,他們抗議台灣體制長期以右派的邏輯運行,並提出"人民向左轉"訴求。

活動的組織者說,台灣政府追求經濟發展是通過破壞環境土地、壓低勞動成本、圖利資本家及拉攏特定族群等種種右派思維的統治手法。

此一台灣自二十多年前民主化初期開始的勞工"秋斗"運動,近年訴求超越了傳統勞工議題。在台北市中心兵分五路的示威遊行民眾,提出了反教育商品化、反(外勞)國族歧視、反財團圈地、反殺人經濟、要勞動正義等五個議題。

組織者說這些不同的議題是要結合台灣被壓迫者,對不公平的體制提出抗議。

右派思維

這些抗議者所稱的當局"右派思維",一個例子是此前引起勞工團體憤怒反應的基本工資凍漲。這也反映在台灣政府經常拿國際評比機構對台灣競爭力的肯定,作為其施政成功的證明。

評定一個國家競爭力高低的因素之一是該國的工資水平;工資水平越低,競爭力往往被評定越高。比如福布斯雜誌最近的一篇報導指出,台灣因為工資低而增強了競爭力。

但在工資倒退到十三年前水平下形成的高競爭力,從勞工的角度來說,意謂的是靠這種競爭力造就的經濟增長果實,他們被排除在分配者之外。

針對這類經濟成果分配問題,台灣的資本家則經常表示,提高工資將導致企業失去全球競爭力,一旦企業經營不下去,最後工人也將吞下失業苦果。

雖然台灣的傳統智慧是相信資本家的"苦衷",但隨著貧富差距的惡化等因素,著眼不同階級間公平議題的左派思維也逐漸抬頭。

左派傾向

對"左派"這個在台灣戒嚴時間沾上邊也許將導致入獄的名詞,活動者向民眾提出解釋說"如果你覺得一個人吃飽了還拿九塊蛋糕,九個人餓肚子只能分一塊蛋糕很奇怪,你八成有左派的傾向"。

其提出的左派傾向還包括像是"如果有人闖進家拿一筆錢叫你滾,你叫警察來結果被架走的是你,你覺得沒天理"等。其指的是在台灣社會引起不安的都更炒樓,活動者將其稱之為財團圈地。

周日扔擲雞蛋的抗議者不僅是傳統印象中的工農階級,被台灣政府健保體制壓低工資,並要求超時工作的醫生及護士,也出現在這場原是藍領工運的活動上。

此一要求社會公平分配的抗議活動,許多怒氣針對了台灣政府的一些作法。工運團體說,當局不僅把胡蘿蔔給了資本家,還拿著大棒伺候勞工。

這些工運團體指的"大棒",一段時間以來引起其憤怒的是政府的勞委會編列大筆預算,計劃向十多年前一些工廠倒閉而失業的工人興訟,討回其當初代墊的退休金。

向左轉?

活動者說,台灣的政治只有藍綠與統獨之爭,缺乏左右路線的辯論,而他們的運動是要重視社會公正與分配正義的左派價值,為台灣找到新的方向。

雖然台灣政治不像英國那樣左右分明,但以今年初的總統選舉來看,也未必如活動者所言沒有左右路線辯論。在英國取得博士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其競選主旋律就是左派的社會公平議題。

蔡英文的落選也許不全然能看成是左派觀點在台灣的失敗,而從眼下情況來看,這些活動者要號召更多民眾與他們一同向左轉,看來至少還有一段長路。

一個時間上的巧合是,在工人團體周日要求社會向左的兩天後,台灣三大資本家連手收購媒體案,也完成了正式簽約。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