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大陸新版護照爭議 美國交涉無解

  • 中國時報
  • 【劉屏/華盛頓卅日電】
     針對中國大陸新版護照引發的爭議,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廿九日在國務院約晤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張業遂,表達美國的關切。但晤面結果並未減緩美國的憂慮。

     美國務院發言人盧嵐在例行簡報會上回答媒體詢問時說,這是美國連續第二天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交涉此事,前一天是副助理國務卿層級。她說,美方表達的觀點與美國政府的公開發言一致,「我們加入其他國家的行列,一道敦促中國重新考慮其做法所傳達的政治訊號」。

     這是連續第四天,新版護照成為美國國務院簡報會上的議題。第一天,美方立場低調,只說希望各方協商解決爭議,且圖案不會改變美國立場等。第二天的說法較強烈,說中方做法在南海諸國引發緊張和焦慮,美國確實關切;美國且暗示中方做法在政治上未必明智;第三天,美方說國務院官員已出面向中方關切,且還會有更高層官員出面。

     廿九日簡報會上,媒體追問美國官員陸續與中方交涉此事,但「美國的關切並沒因此而獲得緩解?」盧嵐答說,「正確」。

     另外,中方官媒報導說,明年元旦起,外國船隻非法進入中國海域,中方執法人員將登船以勒令其轉向或停航。對此,盧嵐表示,美方已見到相關報導,目前暫不評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