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中共集體領導 推動政改大不易

    者林琮盛/台北報導

     十八大後,外界拿著放大鏡,緊盯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會採行政治改革。但政治大學東亞所所長寇建文認為,對政改,習近平「有小改,可治標」,但進行結構性大改,他不看好。

     寇建文昨日受台大政治系之邀,對十八大政治進行專題演講。談到未來中共的政改問題,他直言:「政改困難度非常高」。

     寇建文表示,這不是中共領導人「想不想」改的問題,而是有沒有權力去改。他強調,中共已是一個集體領導,不再有政治強人。在此情況下,要推動大規模政改很難。

     他分析稱,一來,習近平要擺平中共高層之間的意見;其次,習和精英集團的其他人如何互動。因為,每個人都想維持統治的多數聯盟。當進行改革時,以大陸情況,勢必會衝擊統治精英集團。這又反過頭來箝制領導人的改革進程。

     他以行政改革為例說,2008年大陸全國人大通過大部制體制改革。但這幾年卻沒有太大變化,「這只是行政改革而已,若涉及中共領導地位的核心改革,改革更難推動」。

     寇建文說,當年胡錦濤剛上台時,也想作政治改革的試點。但後來,卻不了了之。基層選舉就停住不動,也沒再往上推進。

     他表示,十八大報告提及「黨代表提案制」。但形式上權力是在「人大」手上,若黨代會通過後,「人大不理會又怎麼辦?」。因為,任何提案通過都需經過人大通過,才能呈現。

     因此,寇建文對中共政改悲觀地說:「有小改,治標;結構性大改,不看好」。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