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港媒:重慶李莊案可能翻案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重慶在打黑期間引發爭議的「李莊案」可能平反,在官方「回歸法治」的期望下,李莊案可望成為打開重慶「黑打」的突破口。

李莊曾是被認定為重慶「黑老大」龔剛模的辯護律師。2009年,李莊因「毀滅證據、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等罪名被起訴,2010年2月被判刑1年6個月。

綜合南方週末及明報報導,大陸最高檢和重慶一中院分別約談李莊,顯示李莊案將進入法治的軌道。

李莊昨天前往重慶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他申訴遭重慶警方栽贓陷害的案件進行說明。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時延安談話表示,因李莊的特殊身分,若他涉嫌偽證的罪名被推翻,他代理的案件也會面臨重審的問題,這可能開啟重慶「打黑」案件平反的先河。

時延安說,「李莊案若平反,將給重慶帶來一系列連鎖反應」;報導另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重慶當地有學者有意就「打黑」的案件重新研究,並希望與大陸知名刑事律師合作,對其中一些錯案,尤其是被判處死刑的案件進行申訴。

報導引述李莊辯護律師遲夙生說:「從目前觀察,18大後,官方非常重視『法治的回歸』,李莊案可以成為一把鑰匙,打開重慶打黑糾偏的突破口。」

李莊案因涉及重慶打黑中的法律程序問題,從審理開始便受到大陸法學界的高度關注。

2010年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曾表示,李莊案「事實清楚」、「程式(程序)合理」,並反問「如果只要涉及到律師的事,我們一概不管、一概豁免,那不就成無政府主義了嗎?那不就無法無天了嗎?」1011130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