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江澤民與馬友友

 關於江澤民,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左圖,本報資料照片)
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資料照片)


傅建中

現已八六高齡的江澤民,儘管去年一度傳出死訊,近日不僅全程參加中共黨的十八屆代表大會,還在幕後操縱黨的新領導班子的人事布局,《紐約時報》在十八屆代表大會期間,以頭版地位刊出一篇關於江澤民的特寫,說他表面上雖已退休十年,但因對過去幾年胡錦濤的表現不滿,這次強力插手新一屆最高權力機構政治局常委人事的安排,七位常委的名單揭曉後,分析家指出,其中五人包括習近平在內屬江系人馬,只有李克強(未來的總理)和劉雲山是胡的人;江澤民如此戀棧權力,可見他想在身後透過親信繼續發揮影響力,左右中共政局,至少他那費解的「三個代表」理論已經寫入中共黨綱。

     胡錦濤這次全退,連外間一度傳說紛紜的軍委會主席都放棄了,據說胡的目的在逼退江澤民,顯然沒能達到目的。中共退休的元老干政,可說是從鄧小平以來留下的餘毒,希望江澤民是最後一位不能忘情權位的老人。假如老人能發揮好的影響力,譬如說整治貪汙腐敗,倒也罷了。中國傳統和政治文化有兩個極壞的東西,一是「人亡政息」(無法制度化),另一是「不在其位,仍謀其政」。前者就好像胡耀邦和趙紫陽被罷黜後,他們的「仁政」也就隨其人亡而偃旗息鼓了;後者江澤民是典型。

     關於江澤民,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的母親盧雅文,接受訪問時曾透露其不能容忍任何異見的一面。一九九七年他應柯林頓總統的邀請訪問美國,在白宮的歡迎國宴上,馬友友和江同席,談話時馬友友向江表示中國對達賴喇嘛和西藏的情形不太好,江聽了之後顯然不悅,沒有說話,可是從那以後馬友友上了中共的黑名單,有好幾年不能去中國演奏;不過中國的人民喜歡他,所以最後不得不對他放行。

     盧雅文指出,她的兒子替西藏人仗義執言,不是基於政治,而是人道和同情。馬友友從小就展現了對弱者的同情與關懷,在這一點他和美國影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及莎朗.史東(Sharon Stone)不同,吉爾和史東是基於政治與宗教信仰支持西藏,反對中共政權。舉世聞名的西班牙大提琴家卡薩爾斯(Pablo Casals)和畫家畢加索終生反對佛朗哥政權,只要佛朗哥在,誓死不回西班牙,在這方面,馬友友也和他們不同,馬對中國從沒誓不兩立過,所以他母親說得對,馬友友是非政治的,但他的同情與關懷是普世的,無所不在的。

     說到卡薩爾斯,當馬友友還是孩子時,卡氏聽他的演奏,發現他有傑出的稟賦,立刻把他推薦給美國名指揮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對於馬日後的音樂生涯起了決定性的作用。至於江澤民,當他和柯林頓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時,柯林頓不是已為他定性了嗎?小柯說江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面,特別是在天安門事件上;同樣,江澤民對待馬友友,也選了歷史錯誤的一面。兩相比較,馬友友那美麗高潔的靈魂,將永遠使世間的醜惡與黑暗無所遁形。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