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喊著民主反民主,愛著國家賣國家



《明鏡月刊》記者 高伐林整理


10月上旬在紐約舉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研討會”,60餘位來自中國、美國、歐洲的學者出席研討會,美、英、法多家媒體與會採訪,30多位學者在會上發了言。現根據錄音,整理摘錄部分學者的發言內容。



洪朝輝(美國普渡大學教授):

為什麼要關注政治文化?因為中國的政治文化是個大問題,可以把人們精心設計、實施的法律法規、村民選舉(本人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寄予很大希望)、民營經濟的很多政策、方案全部變形,到處都出現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權力資本、國進民退等等。在座的各位都很有政治使命感,我們搞學術的是否可以轉換一種視角,看到影響、制約中國政治、經濟、法律、社會制度的政治文化因素?現在很多現象都表明很嚴重的人格分裂,不僅官員,包括我,包括各位:喊著民主反民主,愛著國家賣國家,罵著中共仿中共,己所不欲必施於人。人格分裂與中國的政治文化很有關係。

大致來說,中國的政治文化,可以用權力資本文化來歸納。主要有三個C:孔孟儒家文化(Confucius Culture),中國共產黨文化(Communist Culture),西方改革開放以後的公民文化(Civil Culture)。三C生出了第四個C,就是權力資本文化(Power-Capital Culture)。插一句,我們常說,權貴經濟,英文很難翻譯。我用這個權力資本文化,比較容易被英文讀者理解,指的是中國的政治權力和經濟資本結合之後形成的一種主觀態度、交流符號和理性行為。


洪朝輝

為了對權力資本文化的特徵進行分析,我參照了西方公民文化的三個特徵。西方要鑒定社會是否有公民文化,主要看三個指標,一個是個人權利實現到什麼程度,一個是公眾參與到什麼水平,一個是社會寬容到什麼地步。看上去很虛,但很多學者將文化定量化,例如有“信任指數”“信仰指數”“寬容指數”“參與指數”,還有了“個人權利指數”。將文化這種定性化的很虛的東西,進行定量化研究。這是一個趨勢。

中國政治文化的特徵等等,因爲時間關係,我就不細講了,例如,三個特徵的具體內容,資本的權力與政治權力同步增長,有四個原因,等等,權力資本文化使社會既缺乏公德,也缺乏私德;不能做到以人為本,而是以權為本……這都不細說了,我說說我的三個結論:

不論在座的是預期中國政改或者政變,希望革命還是改革,都要意識到,中國的政治文化植根在中國社會,長期地沈澱在我們的觀念裏、凝聚在我們的血液裏面,不能逾越,也不能忽略。不論左中右,或多或少,或此或彼,依照這種三C文化在行事。最激進的自由派,都有可能獨斷專行;最獨立的知識分子,包括我本人,都有可能拒絕寬容、妥協;最弱勢的公民,也有可能被逼行賄,逼良為娼。在喊著民主反民主的時候,是不是需要一種將心比心的寬容?——這也是公民社會的特徵。

我們在設計和實施各自喜好的中國發展的藍圖時,一定要將客觀存在的三C文化,特別是權力資本文化,作為所有方案的制約因素。我們對三C文化的好惡,這不重要,必須將之作為一個重要的變量,來評估下一步對中國“新四化”——民主化、市場化、全球化、私有化的正面或者負面的功能。

承認三C文化,絕不等於說中國可以我行我素,既不遵守國際規範,又不敬畏普世價值。三C文化有自己運行的邏輯,但是已經不是一個封閉的文化系統了。中國的政治文化確實特殊,但是特殊不是反對交流的理由,不是固步自封的藉口。我們分析這種權力資本文化,正是對中國模式的一種解讀和批判。(《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一副小人的悲哀!

匿名 说...

其实最适合温家宝的两面派行为。温家宝不在是喊著民主反民主,愛著國家賣國家吗?还有就是温家宝贪腐超一流,十年总理成首富,捞了一千亿。必须法办瘟贼。

匿名 说...

同意楼上。千刀万刮了都不过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