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江澤民受制「楊家將」 曾慶紅成功倒楊


【明報專訊】楊尚昆在1981年獲鄧小平委以中央軍委常委兼秘書長重任,楊白冰也隨之步步高升,任北京軍區政委。1987年中共十三大後,楊尚昆、楊白冰分別出任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總政治部主任,「楊家將」一說在黨內廣泛流傳。

六四」後鄧小平將軍委主席交給江澤民,而楊尚昆取代趙紫陽任軍委第一副主席,軍委秘書長職務交給弟弟楊白冰。鄧小平成為「太上皇」,楊尚昆是「攝政王」,江澤民備受「楊家將」箝制。

1992年1月鄧小平在楊尚昆陪伴下南巡,喊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矛頭直指江澤民。當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楊白冰率先代表軍方表態,稱軍隊是改革開放堅強後盾,《解放軍報》發表題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的社論,旗幟鮮明支持鄧小平,獲軍中「楊家將」派系響應。

有報道稱,1992年8月鄧小平入院,楊白冰曾召集46名高級將領在北京開會商討十四大後軍隊人事安排。他之後列出100名中高級將領提拔名單,要 求江澤民審批。名單包括副總參謀長何其宗、總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總後勤部副部長宗順留、總參裝備部長賀鵬飛、總參情報部長熊光楷等人。

俞正聲穿針引線令鄧下決心

楊白冰的舉動令江澤民感到芒刺在背,他接受曾慶紅建議壓下名單,發動「倒楊」。江透過曾慶紅聯繫「太子黨」朋友俞正聲,與鄧小平之子鄧樸方聯繫,力陳「楊家將」奪權危險,又指楊尚昆欲在鄧小平身後「平反六四」。而關於「楊尚昆想取代鄧小平」的傳言傳遍京城。

面對楊氏兄弟的咄咄逼人,陳雲、薄一波等元老又力挺江澤民,鄧決定「廢楊保江」。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上,楊白冰晉升政治局委員,卻交出軍權,明升暗降。而楊白冰100人名單中的大部分將領,仕途也多走下坡。

明報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