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趙紫陽: “經濟上放活,政治上收緊”是一條死路


中國80年代的政治改革與趙紫陽的政治遺產(6
吳偉



 5.趙紫陽的政治遺產與當今中國政治和社會轉型的路徑選擇

1980年代的這場政治體制改革被中止至今,20多年已經過去了,中國高度集權的政治體制向極端化發展,對經濟、政治和社會生活的絕對控制非但沒有改變,反而更加嚴重。

雖然在發展經濟上取得了一定成績,但經濟上的市場化和政治上的高度集權化,權力不受制約和監督,出現了體制性的腐敗,導致了權力的市場化、資本化和私有化,導致了權貴利益集團的形成。於是,貧富鴻溝擴大,權貴貪婪掠奪,官員腐化墮落,大量社會問題產生,社會矛盾加劇。儘管中共在許多場合,多次宣稱,要「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但是幾乎未見任何動作。


「經濟上放活,政治上收緊」是一條死路。

隨著權貴利益集團的產生,權力腐敗加速,也隨著貧富差距的擴大,社會矛盾加劇,群體事件此起彼伏。進入21世紀以後,為了加強對社會的控制,中國開始進入「維穩壓倒一切」的「准緊急狀態」。與此相適應,黨和國家領導體制迅速向「黨國一體化」的「維穩體制」演變,集權程度更加趨向極端。這些情況,趙紫陽都看到了,在他的回憶錄《改革歷程》、宗鳳鳴的《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杜導正的《趙紫陽還說過什麼?》也都有記錄。

趙紫陽認為,這種情況表明,「經濟上放活,政治上收緊」在客觀上造成的結果衹能是,在執政黨政策的保護下,資本與權力相互勾結,合理合法地侵吞國有資產,攫取國民財富,盤剝公眾利益。更為嚴重的是,在現行的政治體制中形成了一種權力和財富生產和再生產的腐敗機製。這種機製,是以權力為本位,以財富為目的。它所影響的,不僅僅是官場的墮落,最後導致的將是全社會的墮落。現階段執政黨所堅持的「經濟上放活,政治上收緊」,以經濟發展代替政治改革的政策完全完全是一條死路。通過政治改革,實現中國社會向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民主政治轉型,是唯一的出路。趙紫陽的這些看法,不能不說是誅心之論。

現在的國內外政治和社會環境,比起20多年前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這種變化,一是國際上的民主化浪潮此起彼伏;二是國內社會矛盾更加尖銳,各種社會事件層出不窮;三是民眾的維權意識、公民意識、民主意識更加強烈,互聯網等新傳播手段越來越被民眾所廣泛利用,形成越來越巨大的輿論場;四是國內各種既得利益集團已經完全掌控了國家的經濟命脈,並且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當局的經濟和政治決策;五是當局中的一部分高層領導已經不再有原來老一代領導人曾經有過的那種改革的願望和激情,甚至喪失了一切信仰和責任感,為了「維穩」而寧願「擊鼓傳花」。

當局拒絕改革而實行的「維穩」政策,加劇了公權力與民眾的矛盾,這種矛盾在許多地方開始走向對抗。如果繼續拒絕進行政治改革,黨的執政基礎將進一步流失,各種社會衝突將更加嚴重,一點點火星都可能引起一場大的社會動亂,甚至引發社會革命。

向民主化社會轉型,已經成為中國發展的必然和迫切要求,但是這條路怎麼走,還要看形勢的發展和各派政治勢力能否形成基本的共識。我的看法是,為了減少國家、民族、民眾在轉型過程中由於社會動亂造成的痛苦和損失,避免由此產生的經濟上的滑坡和國力上的倒退,應該承認,趙紫陽所主張的由體制內主導的自上而下的漸進式政治改良,是實現向民主化轉型的一條社會成本最小的道路。(《內幕》第10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