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作者 方华

世界银行在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依然是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该报告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四年之后,世界经济依旧脆弱,发达国家增长乏力。世界银行的报告预测,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5%和5.7%,其中,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为8.4%,明年预计将增长8%。

而发达国家经济在2013年增长仅仅为1.3%,低于去年6月份报告中1.9%的预测值;2014年发达国家经济的增速将升至2%。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9%和2.8%;欧元区经济今年将下降0.1%,明年将增长0.9%。

根据《全球经济展望》报告,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4%,低于去年6月份报告中3%的预测值,但略高于2012年2.3%的增速。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提升至3.1%。世界银行称,与发达国家面临的财政可持续性和高失业等问题不同,发展中国家已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基本恢复过来,因此政策重点要转向如何通过解决结构性问题来提升经济增长潜能,同时降低经济发展的内外部脆弱性。

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处于"全产能"或接近"全产能"运行,如果采取额外努力刺激产出,可能将导致通胀快速上升。就中国而言,世界银行指出,中国极高的投资率虽然下降,但中长期而言不太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不过世界银行警告说,如果急跌则可能对中国国内和全球产生不利影响.世行经济模拟结果显示,中国投资每减速10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GDP增长放缓约3个百分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