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南方周末妥協之後

南周

桑普  中國網友

南周事件最後通過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居中斡旋,以南方報業跟中共當局達成妥協的方式落幕。

從事後種種跡象顯示,該妥協方案大致如下,看起來有失有得:一、廣東省委宣傳官員承諾將放鬆對一些干預性較強的審查控制,包括宣傳部人員不再事前審查文章內容和版面,不再審查記者提交的報導選題,亦即恢復去年5月庹震推行新措施前的原狀。二、當局承諾不會對曾經參與抗議的編輯和記者秋後算賬。三、南周編輯和記者放棄罷工,周三上班,如期出版。四、廣州公安將會清場,制止南方報業集團大樓門外支持和反對雙方的抗議活動,集團應予適當配合。五、南周記者不再要求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辭職,停止對他及有關當局的點名抨擊。六、南周不會報導或評論最近一系列反對新聞審查的抗議活動。七、南周必須遵從中共的「黨管媒體」原則,這一條不能動。因此,新一期《南方周末》已轉引《人民日報》評論文章中的「黨管媒體是原則,但黨管媒體的方式要與時俱進」觀點。至於《南方周末》總編兼中共黨員和宣傳部門支持者黃燦,在強迫員工交出該報微博密碼和在微博上聲明修改新年獻詞已獲編輯同意之後,其下場如何,至今尚未明確。

《南方周末》高級編輯鄢烈山認為:妥協是暫時的,很多記者不希望把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高層逼上絕路,只希望得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但依我看來,現在不是中共被逼上絕路,而是記者們被逼上絕路。中共目的只有一個:平息爭議。方法只有一招:以退為進。事實上,即使宣傳部門真的遵守承諾,放棄審查文章、版面和選題,這個任務並非自然地回歸編輯和記者獨立判斷,反而極可能落在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總編輯張東明身上。張東明曾任廣東省省委宣傳部新聞處處長,效忠中共,協助壓制廣東省非典疫情報導,後來才調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俾便控制媒體。果真如此,妥協方案全是緩兵之計,黨管媒體的制度本質根本不變。嗷嗷叫完先散場,下場再來嗷嗷叫。中宣部根本不再害怕,只會偷笑。在整個妥協方案中,南周所失是實在的,所得是虛幻者,更不用說政治控制以外的內部控制和經濟控制風險。南周唯一的寄望就是習近平跟劉雲山、庹震之流有所不同,能為南周伸張正義。豈非神女有意,襄王無夢?翻看一下習總在正定和福建的行為和最近的言論,再來面對現實吧。

還是先前因受政治壓力而離開《南方周末》姐妹刊的記者張繼承說得通透:降低審查力度所需要的,不只是關於改革的空泛承諾,「高層可能會有一些就個人而言更開放、更有遠見的官員,但審查制度最終還是不會有太大的放鬆,因為規則和機構都還是老一套」。與其熱烈呼籲「白臉」習近平打敗「黑臉」劉雲山,不如嚴正要求共產黨全面撤出媒體,讓新聞自由得以豐盛綻放,和平推動中國憲政民主改革的進程。舍此不由,徒然懇求施恩,不求體制質變,南周事件還是會不斷變陣再現,專制病灶難獲根治。誠盼南周記者堅持信念,不屈不撓,針對體制,愈挫愈勇。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