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反腐動真格,中共才能重新贏得民衆信任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陳亦凡



  四、“反腐”是突破口

  執政十年,毫無作為的胡錦濤終於告別了中國政壇。剛剛接手政權的習近平和李克強所面臨的難題,可以說多如牛毛。外界普遍認為,習李新政的最大敵人莫過於貪腐。正如媒體所指,習近平和李克強所面臨的是一個“群眾運動頻起、貧富差距擴大、貪腐橫行的中國社會”。

  “無官不貪”已成外界對中共政壇的評價。好在習近平一上任就指出,各級黨委要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十八大後中共在反腐方面出現了一股新氣象,不斷有一些腐敗官員被網絡曝光,網絡正成為反腐的重要力量。
  毫無疑問,反腐已變成習李新政的一個突破口。
  
  
  習李新政面臨的最大挑戰  

  除了已經遲緩的經濟發展趨勢,國內無官不貪的腐敗現象也導致民心相背。世界新聞網的文章說,一名基層企業主直言,官員在沒有強有力監督下,面對金錢根本沒有免疫力,大家都是貪污共犯,這是結構性問題。官場的“尋租”、“潛規則”,各級貪官的索賄或受賄,已是政商關係共生共榮的現象。

  不少中共基層黨員也懮心忡忡,他們對十八大並沒有過多期盼,只盼黨中央能從黨生死存亡的高度,認真對待黨內腐敗的嚴重性,從嚴治黨,加強反腐敗。“國民黨當年失去政權,就是因為腐敗失去民心,人亡政息不是不可能!”

  據網上資料統計,2004年,中國的財政收入3萬億,全國公款吃喝3700億、公款用車4083億、公款外出旅遊3000億,三公消費1萬億多,佔財政收入的37%。公務性支出佔整個財政支出在美國是9.9%,加拿大是7.1%,法國是6.5%,韓國是5.06%,英國是4.19%,日本是9.9%。

  在十八大召開前,網友在微博激烈討論“貪官是不是中國最大危害”。有很大一部分網友認為“貪官是最大危害”,是老百姓最痛恨的。類似言論還有“現在官員貪腐就像洪水猛獸,不公示財產、不反貪腐就要亡黨亡國”,“當今貪官是中國未來發展及子孫後代幸福的最大危害”,“堪比日本鬼子!有過之而無不及!”“絕對是中國的禍害,它會使中國政治腐敗、社會不安定、經濟兩極分化……”

  另一些網友直指貪官生長的土壤,認為制度及共產黨本身才是中國社會最大的危害。一名搜狐網友稱:“當然是,是政府和這種體制培養的,正確的說幾乎是全黨腐敗,無藥可救。”

  還有網友指出,“體制問題,上梁不正下梁歪”,“貪官只是現象,本質是制度”,“貪官肯定是黨員,黨培養的官員,黨都給他們每人發塊免死牌,貪幾千萬都死不了,既保貪官也保皇帝,中國特色!”

  也有網友發問說:“貪官都是共產黨員,都這麼腐爛了,出什麼招數能治理呢?”
  
  http://images.epochweekly.com/307/41-01.jpg
  鄧、江、胡各朝都是越反越腐,習近平和這位王岐山反腐能奏效嗎?
  
  
  習李反腐,敢動真格嗎? 
 
  十八大把反腐倡廉提到生死存亡的新高度,習近平就任總書記第一次講話就直言:“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可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反腐敗將采取“零容忍”態度。但要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新局面,首先必須在反腐敗上給力突破。

  反腐敗是當代中國最強大的民意。中國社會此起彼伏的上訪事件和突發事件,直接或間接都與官員腐敗相連。人民網在十八大期間民意投票,共有17萬人參與投票,民主政治54810票排名首位;反腐倡廉35225票位列第二;社會民生31358票擠進三甲;經濟發展只獲得12161票,跌落至與前者無法相提並論的比重。

  署名“郎遙遠”的網上評論文章稱,把官員錢囊公佈在陽光下,是反腐敗突破口。這是一種防止官員貪污腐敗的強制措施。世界發達國家成功反腐的實踐經驗已經證明,官員財產公示制度,是反腐倡廉最為根本的制度保障。財產公示制猶如一把利刃,法律對財產申報中的違規行為規定了嚴厲的處罰措施,對拒不申報、謊報、漏報、無故拖延申報者,可按刑律制裁,直刺腐敗者的要害,為推動各國廉政建設、淨化社會風氣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這些年來,老百姓對反腐倡廉的口號,有些聽膩了,而呼聲很高的“官員財產公示制度”,步履蹣跚,一直猶抱琵琶半遮面,羞羞答答不出臺。只有在法治意義上反腐敗,而不是停留在德治口號上。習李反腐,必須動真格。

  官員財產公示制度,需要中央新班子帶頭示範。當前中國腐敗和反腐處於相持階段,最突出的問題有三個:領導職務高的案件多、案件涉及金額數量大、查處案件中的“一把手”多。問題歸結到一點,就是權力還沒有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反腐工作核心必須是制約和監督權力。

  作為法治監督的有力武器,官員財產公示制度已在中央高層、立法機關、司法界廣泛醞釀、討論和反復決策了相當長時間。領導幹部財產在黨內申報,已經制度化。從申報到公開,不少地區做了有益的嘗試。然而從開官員財產公示先河的新疆阿勒泰,到被譽為“最徹底公開模式”的湖南瀏陽,再到制度破冰、地方探索樣本的浙江慈溪、寧夏銀川,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制度最終多是草草收尾,給公眾留下“虎頭蛇尾”之嫌。究其原因,是缺失制度反腐和法治反腐,缺失高層領導的以身作則。市長喜歡公示,省長一定喜歡嗎?基層黨政部門推進廉政建設的創新努力,因此孤掌難鳴。

  俞正聲在十八大期間率先公開表示:“要逐步實行財產公開制度。在制度上建立一套完備的、便於群眾監督的辦法,才是管好自己的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最有效的途徑。只要中央決定,自己很容易公開,因為我沒有多少財產”。

  “郎遙遠”認為,十八大後,習李新政至少會推出幾件提振全國人民信心的改革措施。官員財產公示將是一個水到渠成的突破口。中央新班子上任,各種圈子尚未盤根錯節,正是刮毒療傷、保持政黨純潔性的好時候。官員財產公示制度,儘管不能完全遏制腐敗,但能避免官場大面積腐敗。中央新班子以身作則,踐行法治,必將有力鏟除特權和腐敗。
  
  
  習近平反腐不會有所作為?

  十八大後,習近平已在公開場合數次談到反腐敗,最新一次講話中就提到,“我們必須警覺”,警告腐敗將侵蝕黨和國家。不過,《華盛頓郵報》發表社論指出,中共領導人談腐敗聽起來似乎僅僅是“黨紀失敗”。習近平有關反腐的那些警告就只能是空談。

   該報所指的就是11月17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有關反腐問題的講話。習近平當時表示,“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他稱事實證明,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明鏡月刊》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动真格的就要把温家宝揪出来示众。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