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北京2012年9月版《一僕二主》


當年主政河北的程維高並不喜歡河北藉下屬,往往將他們打入冷宮,不予提拔,栗戰書也被邊緣化,甚至一度被免掉省委秘書長,擔任空頭常委,只掛個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名頭。曾慶紅的妹妹曾海生與栗戰書的叔叔栗江江是育英小学同学,通過曾慶紅的關係......


《外參》特約記者 郭輝傑

2012年9月6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按照原定日程前往俄羅斯出席亞太經合會議,這本是普通不過的新聞,卻引起海內外諸多媒體的注意。海外的博訊新聞網就此加上了“北京沒出大事”的標題,暗指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北京時,習近平突然爽約,沒有露面會晤希拉里,引起許多揣測,甚至有人認為“中南海可能發生政變,王儲遭到不測”——儘管一般認為,習近平因為健康原因(有消息說是“背部受傷”)臨時取消這次會晤,但由於中共歷來的黑箱作業,各種版本的說法還是接踵而來,甚至有人翻出舊賬,指稱“習近平私自召開軍委會議遭元老不滿,有人要求推遲二年舉行十八大,推後習近平接班時間,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北京上演新版《一僕二主》

在這一背景下,新華網在9月6日發出消息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今日啟程赴俄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20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會議期間,胡錦濤將出席峰會的一系列活動,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其他成員領導人舉行會見。中俄兩國元首時隔三個月再次舉行會晤備受關注。而此外,在南海、釣魚島問題持續之際,中日、中菲領導人能否實現會晤亦成為焦點。”報導還指出,胡錦濤將出席多場會議。新華網引述的是中國外交部此前公佈的消息,指出:“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0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與9月8日至9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6日至9日赴俄出席該會議。”
上述報導屬於吹風式的,還不是正式的出行消息。


胡錦濤9月出訪俄羅斯,栗戰書首次陪同。

其實,海內外中國問題觀察家關心的是,胡錦濤此行的主要隨行人員有哪些人?因為,根據胡錦濤近些年的做法,他的主要隨行人員為政治局委員一級的副總理加上令計劃、王滬寧和戴秉國。如果在國外會見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出席作陪的僅只列出“令計劃、王滬寧和戴秉國等”,其他都用“等”來表示,就連外交部長楊潔篪都在“等”之列,連名字都沒有。那麼,這一次,令計劃還隨行在侍嗎?如果還在,將以何種身份?如果換成剛剛被任命的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這將是這位62歲的“大內總管”首次在國際舞台上亮相。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這次陪同胡錦濤出訪的名單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胡錦濤主席辦公室主任陳世炬,外交部部長助理馬朝旭,商務部部長助理俞建華等。”令計劃已經不在此列,而這一次的報導和以往不同,因為栗戰書不是中央書記處書記,所以,在職位上要低於王滬寧。同時,還要低於國務委員戴秉國,只能列在第三位,還是高於各部部長。不過,由於栗戰書不是書記處書記,在胡錦濤會見外賓後,新聞報導是,“陪同接見的有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和國務委員戴秉國等”。剛剛上任、第一次陪同胡錦濤出國的栗戰書,和楊潔篪一夥相同,也都享受“等”之列的待遇。

令人關心的還有,如果一切不變,十八大如期舉行,習近平在一個多月後接任中共總書記的職務,以及很可能由胡錦濤卸下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但是,按照中共近年的規矩,胡錦濤的國家主席與國家軍委主席一職要到第二年(2013)3月舉行全國人大會議後,才交給習近平。那麼,將出現很奇特的現象,如同意大利劇作家哥爾多尼寫下的《一僕二主》那樣,剛從貴州來到北京的栗戰書要同時為胡錦濤與習近平服務,這兩個人出訪,都要中辦主任陪同。

何必太匆匆!

栗戰書在9月1日被任命為中辦主任,當時就有人指出,10月中將舉行十八大,還有一個多月,還將令計劃撤下,換上栗戰書。且不說令計劃沒有面子,栗戰書的差事也不好幹,他會在短短一個多月裡,為兩個不同的總書記服務,怎樣才能完成“一僕二主”的艱鉅使命呀!

本來,依照中共近年來不成文的規矩,新的總書記上任,原先的中辦主任依然留任:當初,江澤民秘密抵京接受鄧小平的委任,只帶了曾慶紅一人。儘管曾慶紅在太子黨中廣有人脈,又在上海輔佐江澤民多年,依然要在趙紫陽時代的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的下面,當幾年副主任,直到1993年才被扶正。而胡錦濤在2002年接班,當上中共中央第一把手後,還是要用江澤民留下的王剛擔任中辦主任,直到第二個任期前夕,才在2007年9月任命令計劃替代王剛。更何況,令計劃追隨胡錦濤近20年,怎麼可能在胡錦濤尚未離任就放棄中辦主任的職務,前去當中央統戰部長而置胡總書記於不顧?而栗戰書自7月18日在貴陽被宣布“另有任用”之後,7月23日出現在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這次“開班式”規格極高:中共九常委集體亮相,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

根據7月23日CCTV《新聞聯播》畫面,此前剛剛卸任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在前排就座。這是栗戰書的首次亮相。中共政情專家當時就分析道,栗戰書的座次大有玄機。因為,前排從左至右依次是,中紀委副書記張惠新,栗戰書,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分析認為,這一座次顯示,栗戰書極可能任中辦副主任一職。也有說法認為,栗戰書可能會是未來的中組部長。到8月30日,新華社在一則報導中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8月29日出席反腐倡廉專項治理工作彙報會並講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主持會議。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全國清理和規範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栗戰書,國務院副秘書長兼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中央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焦煥成在會上發言。

栗戰書7月23日出現在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他坐在前排,從左至右依次是,中紀委副書記張惠新,栗戰書,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

明眼人一下看出,這一報導主要用意即是透露栗戰書已經在中南海就職。當時,令人感到突兀的是,一下子就要把栗戰書立為“常務副主任”,明擺著一種馬上就要令計劃捲鋪蓋走人的架勢。而且,栗戰書的另一個職務顯得有點不倫不類——全國清理和規範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誰也弄不清這是個有多大權限的差使。僅僅過了兩天,還是這個新華社,就公佈了栗戰書執掌中央辦公廳的消息,同時宣布,令計劃兼任中央統戰部長。一時間,各種猜測紛至沓來,習近平終於動手了,胡錦濤只能把愛將令計劃撤下。

關於中共中央9月1日的這兩項任命,有著完全不同的解讀,當然,主要是衝著令計劃發出的,因為,栗戰書當上中共辦公廳主任肯定是行情見漲,尤其在十八大即將召開的關口,能夠被胡錦濤與習近平同時接受,可見前程無量。而對於令計劃改任中央統戰部長,有人認為他仕途見好,會從以往的後台走向前台,會在2013年的兩會換屆時出任政協副主席,會和當年的中辦主任王剛一樣,以政協副主席的身份躋身政治局,甚至有人認為,令計劃不必等到擔任政協副主席,就會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當然,更多的分析認為,令計劃“明昇暗降”,已經被排除出權力中央,甚至有人表示,“十八大已經沒有令計劃什麼事”,他根本不可能這次入局。

現在就讓我們深入分析一下北京2012年9月版《一僕二主》的台前幕後吧,這將是一出哥爾多尼再有想像力也編不出的喜劇、悲劇和鬧劇,各人有著自己的解釋!(《外參》)


栗戰書。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