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赵紫阳逝世八周年数百人致祭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昨(17日)天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八周年,有数百名民众到其北京故居悼念致祭,人数明显较往年多,当中包括「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及维权人士胡佳等,赵紫阳生前的政治秘书鲍彤亦有送上花牌致祭,街道办人员未有阻挠市民的拜祭活动,更毋须登记,被视为「习李新政」,但赵家子女表示,未感受到中央态度有变。

一如过往的忌日和清明节,赵紫阳家属在赵生前在富强胡同的故居书房摆设灵堂,以便民众悼念。灵堂中央放上赵紫阳的遗照,而至今仍被软禁的鲍彤送来的花牌亦放在中央位置,四周墙壁则挂满敬挽、书法和鲜花,致祭人士向赵遗照鞠躬,部分人更在纪念册上留言。

前来致祭者尚包括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杜光、《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赵紫阳生前的智囊姚监复、出狱后首次到来的维权人士胡佳、「天安门母亲」的丁子霖和丈夫等。丁在纪念册上留言:「尊严重于生命,有尊严地坚守,是我们不移的信念。」

现场虽未有政府人员阻挠市民悼念,但因六四中枪致残的齐志勇,则被公安扣留在家,未能前往致祭。

前往致祭的人数,明显比往年多,上午已有一百多人,而整日更有数百人,赵的女婿王志华估计,这与「十八大」后,民众对新政府有所期望有关。但对习近平上台后为赵紫阳平反的民间期望,赵家不抱期望,赵的女儿王雁南表示,感受不到新领导层对她父亲的态度有改变;而王志华更透露,八年来,国家领导人中,只有获赵紫阳提拔的前副总理田纪云曾经来访。

事实上,在中国的微博输入「赵紫阳」三字时,仍不能显示搜寻结果。

赵紫阳在八九民运期间,因反对武力镇压学生被撤职,软禁在家,于2005年去世。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