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司马南谈南周风波、宪政与言论自由

中国左派领军人物司马南(美国之音王南拍摄)





抗议示威者2013年1月8日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南方周末新闻大楼外面呼吁新闻自由以支持南方周末的记者
 
​​南周报社采编人员的强烈抗议和集体罢工行动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和支持声援,其间自由派支持者和左派人士及其支持者就言论自由和宪政等议题公开表达针锋相对的立场,广州地方当局并没有直接干预或强力压制。

据一些资深媒体人在网上披露的消息,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介入下,当局作出总编黄灿去职、省委宣传部长庹震日后走人、事先不再审稿等允诺,在此基础上并与南周员工达成妥协,使这一在习近平、李克强等新官上任后的蜜月期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得以解决。

被一些网民视为毛派人物的司马南在获悉上述消息后,在微博留言表示遗憾。他写道:“今晚八点,风云突变。措置班师,临阵妥协。此时此刻,予心悲凉。独念岳将军,怆然而涕下。”

司马南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承认,上述微博留言反映了他当时的心情。不过,他又指出,目前来看,黄灿还在总编职位上,庹震也没有变动,网上的消息并不准确。

1月16日,司马南上网就他所了解的南周事件原委发表了分析评论,不过他的谈话视频遭到屏蔽。在网上拥有众多粉丝的司马南通过微博对此事发出质问说,对南方周末的批评为何一再遭到禁言,究竟是谁在支持南方周末的反体制行为?

尽管如此,司马南对美国之音就南周改稿一事和有关宪政的争论发表了维护中共现行体制的评论。

他说:“你看到的那个原稿根本就没有送到所谓广东省委宣传部去,也没有被所谓庹震改过。那个原稿根本就没有出编辑部,就被黄灿给毙了。所以说,涉及不到省委宣传部篡改社论的问题。”

中共中央新任总书记习近平上个月在现行宪法实施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中表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习近平说,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司马南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尊宪行宪的治国理念和某些自由派人士所主张的宪政体制是概念不同的两回事,是两种政治,两条道路。

他说:“南周所谓原稿的文章就是一篇小资的煽情文字,加上一点宪政概念,在里边翻来飞去。习近平说的依宪法治国核心是强调十八大路线,指导思想还是马列毛 和邓三科,强调还是要走社会主道路,共同富裕,以公有制为主体,强调还是共产党领导。就是说,政治上不是一回事,尽管里边有个’宪’,宪法和宪政不是一回 事,是两回事。”

在回应中国的某些社会现实是否违反宪法保障的言论和新闻出版自由等明文规定的基本公民权利,以及如何理解习近平提出的“违宪必究”一说时,自称“被捏住嗓 子”但仍直截了当亮出观点的司马南表示,习近平这样说自然有他的道理,但宪法有宪法的规定,必须全面完整地理解,不能只讲宪法中关于言论、集会、出版、结 社等公民权利的第35条。

被问到是否曾为自己的网上言论屡屡遭到屏蔽删除讨个说法时,这位拥有上百万粉丝的微博博主苦笑着表示,南周有自由了,他司马南却没了自由。司马南把他获得 上千跟帖的评论南周事件视频遭封杀低调地归咎于敏感词和自己的粉丝量与网上活跃度,而不认为是网管们得到了某一级别的宣传或网监部门指令。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