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北京气喘吁吁 “绿色”道路上“路长且阻”

中国网民近来在网上创造一个新词:“人肉吸尘器”,抨击和调侃国家多年来以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致生存环境恶化。德语媒体周四(1月17日)继续对以北京为典型代表的空气污染问题作出报道。 


最新一期(11月17日)《时代》周报在政治栏目上刊登一篇署名文章,从“人肉吸尘器”这个新创网上流行词谈到中国在“绿色”道路上的征程“路长且阻”:

“为自身健康担忧的人最好根本就不去看报纸。这里仅举过去两星期曝光的若干环境污染丑闻:在山西省,地方官员掩盖一桩涉及数十万人饮用水的大规模化学污染事件;上海也发生一起化学污染事件,3万人的供水中断;在广东省,一根油管发生泄漏,油管破裂处距一座水库仅350米。

 
 
“奇怪的是,所有这些丑闻都发生在一个正试图进行绿色革命的国家。虽然人均收入不足德国的四分之一,中国扩大再生能源生产能力的速度同德国相比却绝不逊 色;各地都在扩建地铁网;对机动车交通所采取的限制措施若在欧洲实施定将引发民众起义。与此同时,经济发展之快简直令人无法透气。2012年,中国连续第 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市场。而一切迹象都显示,这一情况还将持续下去,尽管在城市里,骑自行车或乘地铁通常会快得多。汽车已成为成功的象征,因 此,以承诺实现富裕而获得执政合法性的政府并不愿意谈论增长极限。···

“环境污染早已影响了大众的一般感受。中国人民大学新近进行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中,三分之二的接受询问的中产者表示,对所处的生活条件相当不满或非常不 满,一大原因就是环境污染。年收入120万欧元以上的约100万中国富人中,约有三分之一已经离境,(另有约三分之一正考虑这么做)。环境污染和食品丑闻 是出国定居的最重要理由之一。专家们已对发生民众大规模恐慌和骚乱提出了警告。

“对新上任的最高领导层而言,空气污染是一个大问题。从前,统治者被当成是人和大自然之间的传达者,公元前两世纪,大儒董仲舒便说过:‘王正,则元气和顺,风雨时,景星见,黄龙下’。黄龙今天也下界了,只不过,它不是那么福相,而是有些灰黄。”

金砖国家告别玫瑰色



世界银行日前公布一份经济景气预测报告,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值。虽然世行的报告中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国家”继续被确认为全球景气的火车头,但对它们的增长预期值也同样下调。《法兰克福汇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金砖国家中,闪光的东西早已并非都是金子:

“正好是从经济界传来的消息让人们感到,现在和将来不再显示出数年前还曾有过的那种玫瑰色:从印度的令人怯步的腐败到外国企业在中国遭遇的障碍,存在着许 许多多导致人们今天不能再对未来作乐观预测的东西。对金砖国家内部的描写今天也较过去更现实,原因之一便是,外国企业从内部积累了经验。毫无疑问,这些大 市场依然还会存在,但进入这些市场的通道及其发展却受到阻碍,其原因便常常就在政界人士本身。”

摘编:凝炼

责编:石涛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