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港媒:中資高管充斥香港官方金融機構

香港媒體周五(1月18日)報道,由特首梁振英倡議成立的香港金融發展局及經濟發展委員會充斥著內地太子黨及黨官。

報道說,該機構中包括了中國前總理朱鎔基的兒子朱雲來、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的兒子董立新以及多名直屬國務院的國企一把手。

蘋果日報的社評指出,香港兩個最高層次的金融經濟諮詢機構,已經淪為太子黨和內地高官接收香港金融經濟權力的政治走廊。

社評還說,此類高層次諮詢機構以往均以華資和外資政商界領袖為主,中資僅為陪襯。但梁振英一該以往做法,任命大批內地高官入圍。

擔心

但明報的文章則引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說,雖然此次有多名內地背景的官員進入,但大多數仍是香港與海外機構代表。

史美倫還說,如何推廣人民幣國際化將是金發局今後的重要任務之一,因此,其中一些成員具有內地背景並不奇怪。

但港媒也引述政商界人士說,中資機構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積極爭取議席的做法,充分顯示他們有心介入香港政經權力架構。

這些人士指出,目前的情況只是太子黨及中資接收香港經濟權力的第一步。他們擔心,中資取代華資、外資的改朝換代即將正式到來。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