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為維穩找依據 沒給改革指路向

身為中共七巨頭之一的王岐山,為何要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一書?因為當今中國的社會亂象與大革命前的法國有着驚人的相似,中共執政處於十字路口,危在旦夕,十八大剛結束,北京藉此為黨國官員敲一敲「亡黨亡國」的警鐘。問題是,當年的法國革命推翻了君主立憲統治,將路易十六送上斷頭台,才建立了民主共和制度,當今中國的出路在哪裏?要不要來次大革命?《舊制度與大革命》的作者托克維爾,不主張社會動盪,這對抱守「穩定壓倒一切」的中共當局而言,正中下懷,誠如一名學者在網上留言中說,《舊制度與大革命》只給「維穩」找依據,卻沒給改革提供路線。難怪這位上世紀的洋學者會受到北京高層的如此推崇。

為政者猶如坐火山口

不過,學者、網民的見解並不如此,他們在微博暢談閱讀心得:「最危險的時刻通常就是開始改革的時刻,革命是改革的最高形式」,「從專制到民主,革命這條路充滿鮮血、是非和災難,但很難說它不是進步,歷史總有過渡時期的罪惡」。有網民指出,過去幾十年大凡事關利益調整的改革幾乎變成官僚體制的閉門分肥,《舊制度與大革命》中所說的「經濟的繁榮加速革命到來」,無疑是權貴的噩夢,因為在現行體制內,權貴與百姓由妥協換取穩定的空間已經無幾,為政者猶如坐在火山口上,隨時粉身碎骨。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