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美國綏靖日本 最終自食其果

日本首相安倍上台後隨即推動蠻橫外交,已成為亞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不僅不能維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反而可能將美國拖入一場兩敗俱傷的中美對抗。美方認識到局勢的危險性,正全方位向安倍政府施壓,但桀驁不馴的安倍會聽其指揮嗎?

近日,美國政要不但到訪日本,向安倍政府摸底,並下指導棋。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日本外務省向媒體表示,「良好的日中和日韓關係對所有相關國家都有利」,敦促日方努力改善與中韓兩國的關係。而美國駐日大使魯斯在會見日本防衞大臣小野寺時直言不諱宣稱,對於釣魚島的緊張局勢,「我們表示重大關注。重要的是,要盡快讓事態冷靜化」,明確表達了美國政府對日本政府最近在釣魚島問題上準備強化與中國對抗力度的嚴重擔憂。

以往美日之間的內部談判內容,大部分由日本媒體率先披露,但日本媒體在報道時主題先行,七拼八湊,甚至曲解美方原意,原本警告安倍不要亂來的談話演變成美國對日本的全力支持,導致中日緊張局勢持續升溫。如今美國官員主動站在前台表態,就是為了讓外界正確了解美方的立場。

擺脫控制 反攻美國

美國讓安倍急煞車,主要是安倍上台後的舉動太過火了。從表態修改「村山談話」與「河野談話」,到增加日本國防預算,從修改集體自衞權到揚言對中國飛機進行曳光彈警告射擊,安倍政府不僅要挑起中日之戰,還要挑戰二戰後的國際秩序,觸及美國底線。尤其是安倍「強大日本」以及領唱「君之代」國歌,讓華盛頓感覺到安倍已是東條英機附身,如果不加以遏制,日本軍國主義回朝,美國也難幸免。

二戰前,英法等國為了慫恿希特拉攻打蘇聯,對納粹德國逐步撕毀《凡爾賽和約》視而不見。結果縱虎成患,引火燒身,軍力增強後的納粹德國反過來先與蘇聯簽訂互不侵犯條約,進攻英法等國。英法當年對德國的綏靖政策,如今似乎在美日之間重演。

安倍目前口口聲聲捍衞「尖閣諸島」主權,實際上是一個幌子,就像希特拉當年反共一樣,目的都是掙脫束縛,為發展軍力尋找藉口。假如日本的軍力發展到一定程度,其戰略目標就不僅僅是「尖閣諸島」那麼簡單,很可能變成完全擺脫美國控制,甚至要對美國反攻倒算。

中日之間是日本欠中國的血債,而美日之間則是美國欠日本的血債,尤其是美國當年對東京大轟炸以及廣島、長崎的兩顆原子彈,加上美國二戰後控制、利用日本幾十年,老債新帳一起算,美日從盟友變成敵人亦未可知。美國決策層已認識到放虎歸山的後果,開始採取措施限制安倍的衝動,但如今得到日本絕大部分民眾支持,又有國會壓倒性票數的安倍,還會聽從美國的指指點點嗎?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