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习近平再申依法治国 外界质疑难以落实

习近平周六再次强调依法治国,司法公开公正,并且提出要把能不能依法办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有评论认为习近平说易行难,在现实中国很难贯彻落实。

新华社周日刊登新闻稿,指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最新一次学习时提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从公众无法得知薄熙来案是否进入审判程序到因筹备民主集会活动而被当局以妨碍公务及贪污罪判刑的深圳警察王登朝案二审结果迟迟不公布,中国司法的不公及不透明一直被广为诟病。署名“邵永光”的网民评论官媒报道说:那就先从公审薄熙来开始,电视全程直播。敢不敢玩真的?也有不少网民表示:先把李双江儿子的案子结了再说。

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习近平从接任总书记以后还是比较强调宪法,强调公平正义,包括对政法委一些方面的改变整治,我个人感觉还是表现出了一点宪政的意识或者说诚实。废除劳教或者说停止劳教,这都是推进法治非常值得肯定的一些动作。说得再好,还是要看实际,还是要再观察。毕竟既得利益集团盘根错节,力量可能也很强大,政治或者司法改革之路可能不是很容易。”

英国BBC中文网周日也予以报道,并引述网民质疑:话说得很好听,但是不把党组织从司法系统里彻底剥离,这个只能是空话,而官僚也会把媒体对司法案件的关注揭露解释为影响司法独立,从而进一步独立的黑箱操作。

上海律师李洪华周一告诉本台:

“可能有很多冤假错案都摆到他(习近平)那里去了吧,他能感觉到。现在光靠一个领导,或者是一个皇上说说这种话已经没有意义了,我们的哪个法律也没写(可以)不公平,枉法裁判,徇私舞弊,但事实上已经有了,并且利用公权侵犯人权的事情非常多。民营企业家非法集资就判死刑,但是你看贪污犯,高官贪污那么多财产不判死刑。”

习近平还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各级组织部门要把这点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

对此,署名为“平头百姓修地球”的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说:是该好好整治下官员了,就怕执行起来事与愿违。署名“虫也是龙”的网友说:一句话解决不了问题,需要首先整治公检法中存在的腐败。

近期屡屡曝光的房氏家族成员中不乏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反贪局政委,广东陆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等公检法官员的身影。引发民众对官员知法犯法带头腐败的义愤。

隋牧青认为要求官员依法办事的愿望是好的,但是要落实很困难:

“一个官员是不是依法办事,这个东西非常难以衡量,这个话讲讲就可以,但是如果把它当真,可能还是稍微有点空。我觉得想要官员依法办事,首先很简单,中国的官员先砍掉百分之八十,你官员少了,监督的人多了,他当然会规矩很多,会容易依法办事。这么多的官员,他们如狼似虎的,你怎么监督?怎么评判?如果体制内的机构来评判,那肯定都(说成)是依法办事,如果由民间机构来评判,可能绝大部分都不是依法办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