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接替陳德銘,高虎城商務部扶正在望


《內幕》特約記者 杜菲


   本來有望在中共十八大後升任國務委員,甚至國務院副總理的現任商務部長陳德銘,卻在中央委員會選舉中落選,失去晉升機會。不過,陳德銘的名字還是出現在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上,讓他有望在2013年3月召開的全國政協大會上晉升副主席,至少是政協常委,可能接掌海協會。

   北京消息人士告訴《內幕》,無論陳德銘能否晉升全國政協副主席,他都將在兩會後卸任商務部長。而他的繼任者最有可能是現任商務部副部長,同時兼任中國國際商務談判代表的高虎城。

   外界認為,高虎城在財貿、外交等方面能力出衆。他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1985年在法國獲得博士學位後,曾在中國駐剛果大使館工作,之後任職中國機械進出口公司、中國華潤總公司。1994年後分別擔任外經貿部計劃財務司司長,以及部長助理。2003年11月任商務副部長。

   接近高虎城的一位人士說,高為人謙和,平易近人,但骰子裏比較強硬,很有原則,敢於也善於“啃硬骨頭”,“他不是學者派官員,應該屬於實踐經驗很豐富。而且在大企業幹過,給人的感覺也非常正氣。”商務部一位官員這樣描述。

   五年前,高虎城首次擔任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可以說受命於危機。在當時的中國與歐美紡織品磨擦中發揮了重要勝任。這些經歷,對其在處理國際貿易事務時,處變不驚,靜觀其變,靈活又原則的談判能力大有裨益。“高虎城的實戰經驗會在逐漸複雜的國際談判為中國爭取的更多。”上述接近高虎城的人士說。

   1951年出生的高虎城,山西朔州人;中學畢業後,到山西陽高縣大泉山村插隊落戶。1970年通過工廠招工返回城市,在大同市南郊水泥廠當工人。1972年獲推薦當上“工農兵學員”,進入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學習法語。1975年,高虎城被公派扎伊爾國立大學留學,兩年後回國,即被派往中國駐剛果使館商務處工作。

   高虎城從上個世紀80年代初開始步入國際商務界。1981年,他調入中國機械進出口總公司,曾負責公司駐法國合資業務;在法國工作期間,獲得巴黎第七大學經濟社會學博士學位。1987年回國後,歷任中國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副處長、處長,下屬中國華潤有限公司專職黨委副書記、公司副總經理,1992年明確為副司級幹部。

   1994年11月,高虎城調到對外經濟貿易部,任計劃財務司司長;1997年5月,升任外經貿部部長助理,是吳儀的副手。2002年9月,高虎城被外放廣西,任自治區政府副主席,一年後,回到中央,任商務部副部長。自2005年4月起,高虎城開始兼任中國國際商務談判代表。

   在薄熙來擔任商務部長時,科班出身的高虎城一直被視為薄的搭檔。中共十七大後,薄熙來調任重慶市委書記,高虎城也在兩年後升任商務部黨組副書記。在2012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高虎城當選中央委員會委員,從而為他提供了再獲晉升的空間。



   
   有望扶正的現任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
   
   【附:高虎城簡曆
   
   1951年8月生,山西朔州人,中國共產黨員。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法語專業,曾在扎伊爾國立大學文學院留學,1985年在法國巴黎第七大學獲社會學博士學位,高級經濟師。

   1968年10月至1970年11月,山西省陽高縣大泉山村插隊;

   1970年12月至1971年12月,山西省大同市南郊水泥廠工人; 

   1972年1月至1975年8月,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法語專業學生; 

   1975年9月至1977年2月,扎伊爾國立大學文學院公派留學生;
   1977年2月至1980年12月,駐剛果使館商務處工作; 

   1981年1月至1982年12月,中國機械進出口總公司辦公室秘書;

   1982年12月至1987年12月,中國機械進出口總公司駐法國合資公司業務經理、副總經理(其中:1982年1月至1985年05月在法國巴黎第七大學經濟社會學專業學習);

   1987年12月至1989年6月,中國機械進出口總公司財務處副處長; 

   1989年6月至1991年9月,中國機械進出口總公司財務處處長; 

   1991年9月至1992年7月,中國華潤有限公司專職黨委副書記(正處級); 

   1992年7月至1994年11月,中國華潤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中國華潤總公司副總經理兼黨委書記(副司級);

   1994年11月至1997年5月,外經貿部計劃財務司司長;

   1997年5月至2002年9月,外經貿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 

   2002年9月至2003年11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黨組成員;

   2003年11月起,任商務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2010年8月,任正部長級國際貿易談判代表。

   2012年11月,當選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