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中國在打貪法律上有許多不合理之處

《外參》記者柯宇倩/監督各國腐敗情況的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公布了2012年全球清廉指數報告,中國在報告中排名第80,雖然清廉指數低於中國的還有超過半數的國家,但中國在法律的制訂和執行上有許多不合理之處,想改善貪腐情況還要再加把勁。
 
中國有進步,但他國也進步
 
“透明國際”125日發佈2012年全球清廉指數報告,收錄了176個國家,中國排名第80,得分39。第一名由丹麥、芬蘭和新西蘭共同取得,瑞典位居第4,新加坡第5,美國排名第19,香港排名第14,日本排名第17,台灣排在第37位,韓國排名第45,名列最後的是索馬里、朝鮮和阿富汗,報告指出,排名倒數第一的三個國家沒有負責整治貪污的領導者,也沒有相關的政府機構。
 
“透明國際”亞太部東亞暨南亞區高級主任廖燃在接受《外參》專訪時介紹,如果用2012年中國的得分去推算2011年的分數,其實中國的得分是有進步的,但其他國家進步也相當多,因此把中國的排名擠下來。
 
中國往年的排名基本都在7580名之間徘徊。在2011年的排名中,共統計了183個國家,中國排第75位。
 
廖燃對《外參》解釋,此份清廉指數報告,並非由“透明國際”本身去進行調查所做出來,而是全球10幾個研究機構自己分別做調查、發表報告後,“透明國際”再請他們提供原始數據,將所有的調查整理成一份全球各國的評比。
 
“這些研究機構的調查對象都不是只有一個國家,而是必須同時調查幾個國家。”廖燃指出,這些機構包括了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和世界經濟論壇。“透明國際”所收集來的調查,都必須與反腐敗相關,例如在所收集到的國家競爭力報告中,評估了一個國家的清廉狀況如何影響國家競爭力。
 
“透明國際”一年一度的全球清廉指數報告,被視為對全球貪腐情況較客觀評估的報告,報告為公眾對各國腐敗情況的看法,並非實際的腐敗程度。本次的統計中,“透明國際”採用新計分方式,由過去的10分制改為100分制,0分為高度腐敗,100分為非常廉潔,最高分的國家為90分,最低分為8分。
 
廖燃對《外參》解釋,1995年到2011年,“透明國際”的清廉指數都是給10分制,0分最腐敗、10分最清廉,但與此同時,他們每年都在討論如何改進計算方法,因為10分制的最大不足處,就是無法與過去做比較,且這樣的評分方式沒有很大的吸引力。這次換了新計算方式後,從今開始每一年的數據都可以互相比較,能比較清楚地看出一個國家的發展軌跡變化。
 
2012年中國名列第80位,還不算真正的“後段班”,但廖燃認為,中國在打擊貪腐方面還需要多加努力。
 
“如果將中國與其他國家做比較,中國還是有其進步之處,比如中國常搞嚴打,尤其一些媒體曝光的貪官,被懲處的機率很大,而且能把貪官判死刑,這樣的威懾是有的。”但廖燃對《外參》指出,中國在貪腐的法規上漏洞多,雖然懲處了部分人,卻仍有很多人逍遙法外。
 
 
 
 國際透明組織主管廖燃說明新制 (圖).
 
 “透明國際”亞太部東亞暨南亞區高級主任廖燃(中央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