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中日暗戰首爾 南韓左右逢源

南韓總統朴槿惠的就職儀式,成為中日外交暗戰的前線,中日為了拉攏朴槿惠,使出渾身解數。在這場東北亞三國演義之中,南韓最主動,日本則最被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朴槿惠上台當作日韓關係的戰略契機,早在今年初便派遣特使、前財務相額賀福志郎赴韓,會見朴槿惠,向其遞交親筆信,並對出席南韓新總統就職儀式和舉行首腦會談表現出積極意向。安倍希望日韓迅速改善關係,以集中精力對付中國。

但安倍的熱臉卻貼到了朴槿惠的冷屁股,南韓相關人士稱,「本屆就職典禮將不會邀請任何一位外國元首出席。當然,若本人有意出席,我們也不會拒絕。」這相當於變相拒絕安倍來訪。但日本沒有死心,仍然派出以副首相麻生太郎為特使的代表團,期望使日韓關係出現轉機。對於日本的這個企圖,中國保持高度警惕,中方今次派出政治局委員劉延東作為特使前往首爾,與麻生打擂台,以提升中韓關係的層級。

中日韓三國在東北亞存在微妙的關係,日本與中、韓都有島嶼爭端,都存在二戰侵略的歷史問題,而日本與南韓都是美國盟友,意識形態相同。如果南韓被日本拉過去,中國在東北亞的處境將相當被動;如果南韓與中國站在一起,便可牽制日本在釣魚島的蠢動。正是三國這種微妙的互動關係,使朴槿惠今次就職儀式成為各方暗戰的焦點。

美國介入 最大變數

朴槿惠曾經留學台灣,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還曾在北京中央黨校作過講座。在其政治上失意之時,北京邀請她訪華並給予國家領導人待遇,安排她入住釣魚台國賓館。朴槿惠當選總統後,毫不掩飾自己的「中國情結」,不僅大談「初戀」是《三國演義》中的趙子龍,也將韓中關係提升至第二大外交關係,超越韓日關係,她派出的首個外訪特使團就是前往中國。

朴槿惠的這個選擇,也符合南韓的利益。目前中國已是南韓最重要的貿易市場,中韓貿易遠遠超過了日韓貿易。而且,南韓與日本的高端製造業存在排斥性競爭,南韓與中國的低端製造業則是互補關係。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南韓靠攏中國,可以搭乘中國崛起的列車發展國力。

另外,南韓在北韓問題上對中國有所期待,尤其是金正恩進行衞星發射和核試驗之後,南北韓關係進一步緊張。朴槿惠可以借用中國的影響力,遏制平壤的衝動。而在這方面,日本除了添亂,根本毫無作用。

無論從歷史恩怨、島嶼之爭,還是從經貿關係以及地緣政治的角度,朴槿惠都會傾向中國,但最大的變數就是美國的介入。華盛頓不願意中韓關係過於密切,擔心美韓同盟被架空,在關鍵時刻美國勢必介入,就像當年的盧武鉉時代,中韓關係一度超越了美韓同盟,華盛頓斷然出手,盧武鉉退休後更莫名其妙自殺。朴槿惠會否步其後塵呢?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