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青海和甘肃两藏人自焚一人亡 四川阿坝再传自焚抗议事件

Tsesong-Kyab-self-immolating01-on-25-02-2013.JPG
图片:次松嘉自焚现场。(受访人赤列提供)


青海省化隆县藏人帕莫顿珠(又称多吉顿珠)于上周日在夏琼寺内以自焚抗议中国当局的高压政策,被送医救治;另外在甘肃省禄曲县境内,一位叫次松嘉的藏人于星期一在西仓寺内自焚,当场身亡。而在四川阿坝县再传出一位叫桑德的藏人在星期一自焚抗议。

青海省化隆县境内一位要求匿名的目击藏人星期一告诉表示,青海省海东地区化隆县首起自焚事件在2月24号星期天发生。“自焚者名叫帕莫顿珠(Phakmo Dhundup,又称多吉顿珠)是化隆县查甫乡人,年约20岁,其父名叫多吉夏吴。他于昨晚地方时间约9点30分在夏琼寺辩经院内点火自焚。当我们到自焚现场的时候,发现他的头部和脚部严重烧伤,身上的衣服被烧的只剩下几块布,一双鞋子也被烧焦了,不过他仍有呼吸。他的家人随即赶到,在一片惨叫和哭嚎声中,将他送到西宁市一家医院中救治。”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藏历新年前,青海省和化隆县的公安局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突袭夏琼寺,召集僧人开会,强调爱国维稳和反对自焚的重要性。当局还搜查寺院和僧舍,强行没收了供奉在大殿中央的达赖喇嘛尊者法相,并在寺院 张贴反自焚通告,强迫僧人和当地民众欢庆藏历新年。

消息人士说:“昨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夏琼寺正举行着规模庞大的年度祈愿大法会,并展示酥油花灯以供信众观拜,当时寺院内聚集着大批僧俗藏人,帕莫顿珠则选在这个时候点火自焚,抗议中国当局对寺院和僧俗藏人的压制。现在寺院方面正为自焚者举行祈福会。”

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夏琼寺内外被安装了监控摄像机,而且寺院内驻扎着中共安全人员,因此在自焚现场,不敢冒险拍照。

此外,甘肃省甘南州禄曲县星期一发生了一起自焚身亡事件。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甘肃禄曲籍藏人赤列告诉本台:“农历正月十六(2月25日)地方时间下午约1点30分,甘肃禄曲县西仓十二部落青科境内27岁的藏人次松嘉(Tsesong Kyab)在西仓寺正举行‘转弥勒佛’佛事仪轨时点火自焚,抗议当局的政策。因火势猛烈,他在自焚后不久当场身亡,当时聚集的人数非常多。他是在西仓寺经堂大殿门前自焚,与同乡藏人白玛多吉在去年12月8号‘燃灯节’自焚的地方相同,两人也是表兄弟。”

赤列表示,自焚亡者次松嘉的遗体已被安全送到其家中。“次松嘉是禄曲县双岔乡青科村人,他的父亲名叫次仁顿珠,母亲名叫旦真措。这起自焚事件发生后,虽然大批军警抵达自焚现场,但当地民众没有让军警抢走遗体,而是直接送到他位于青科村的家中。”

另据西藏之声消息,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境内星期一也发生了一起藏人自焚事件。消息说,自焚者名叫桑德,年仅19岁,他于地方时间星期一上午约10点20分以自焚向当局表达抗议,但具体情况不详。

印度达兰萨拉的阿坝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向本台表示,星期一从四川阿坝境内确实传出有自焚事件发生,但由于当地现处于军警的严密管控中,暂时还无法与境内取得联系,因此该自焚事件的详情正在查实中。

该消息如果查证属实,则是这两天内发生的第三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使中国藏区自焚人数升至107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