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流亡政府:自焚是藏人對北京壓製的絕望反應


胡錦濤藏人自焚事件禍首?(11)
 國密報》特約記者方鸣

中共當局與流亡政府相互指責
   2011101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新聞發佈會上指責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及追隨者,煽動四川藏區連續發生的僧人自焚事件。劉為民還說,這些自焚事件,是西藏流亡政府試圖推翻中國在西藏統治的計劃之一。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2011114日,達賴喇嘛在日本強調,“中國政府和地方政府應認真面對、應認真調查藏人自焚的真正原因,為什麼這些年輕的藏人要自焚。”

   201111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記者會上稱藏人自焚與境外藏獨分裂勢力有關。洪磊表示,當今世界上除少數邪教和極端勢力以外,各宗教派別都主張尊重生命,反對暴力。不去譴責這種自焚極端行為,反而進行炒作煽動,這是在挑戰人類的共同的道德底線。

   對於中共當局的再次指責,西藏流亡議會於2011122日發表公開聲明,引述西藏昌都噶瑪寺僧眾遭到中共非法監禁和管制的情況,譴責中共政府在西藏各地實施的高壓政策導致了一系列藏人自焚事件。西藏人民議會強調,如果中國政府不立刻停止在西藏各地實施的高壓迫害政策,西藏境內的緊張局勢會變得更加惡化,因此,呼籲聯合國為首的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全球各國政府和非官方性組織進一步關注西藏局勢,向西藏派遣調查人員促使中共改善藏人艱辛的處境。201226日,西藏流亡政府行政中央發表聲明表示,連續不斷的藏人自焚是藏人針對中國政府更加嚴厲的壓製做出的絕望的反應。

   2011127日,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在拉薩的一個座談會上表示,中共對所謂“達賴集團”的定性不會變,對所謂“達賴集團”的鬥爭方針不會變,要“同達賴喇嘛的鬥爭是長期的、尖銳的、複雜的,有時甚至是很激烈的”鬥爭。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中國政府會堅決鎮壓煽動暴力、破壞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企圖。

   對於中共當局繼續實行高壓政策的做法,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在201228日表示,如果中國政府認為西藏問題可以通過武力和恐嚇來解決,那麼這不可能實現,因為藏人的精神是強大的。

    2012214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會見歐盟領導人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任何人企圖煽動少數僧人採取激烈的行動,以破壞西藏的穩定,是不利於藏族地區發展和藏族人民利益的。2012314日,溫家寶在中國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閉幕記者會上,再次針對藏人自焚現象表示,我們不贊成用這種極端的行動來干擾、破壞社會的和諧。年輕的僧人是無辜的,我們對他們這種行為感到十分沉痛。

   在溫家寶指責前幾天,2012310日,西藏流亡政府舉行集會紀念西藏抗暴53週年,有大約3000名藏人參加。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發表講話,抨擊中國政府在西藏實行的高壓政策,指責這一政策導致最近連續發生藏人自焚事件。

  洛桑森格說,藏人之所以採取自焚這種極端手段,是因為他們被剝奪了以傳統方式進行抗議的所有權利。在今天的西藏人們無法開展任何傳統形式的抗議活動,例如絕食、遊行示威、甚至和平集會。藏人自焚是為了抗議中國政府對藏人宗教信仰和文化的壓制。
   洛桑森格還指出,藏人的抗爭並不是針對中國人民,也非針對中國這個國家,而是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策。洛桑森格呼籲北京接受藏人提出的“中間道路政策”,該政策尋求在中國憲法框架下藏人的“真正”自治。洛桑森格還說北京的西藏政策是一個失敗的政策,他敦促中國下一屆領導人啟動真正的變革。

   2012327日,洪磊再次指責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是藏人自焚抗議的幕後人物。面對中共當局一次又一次的指責,2012421日,正在美國加州訪問的達賴喇嘛表示,他對藏人自焚事件非常悲傷。據法新社報導,達賴喇嘛同時表示,藏人自焚事件又非常的政治化,所以他選擇了保持沉默。

     201257日凌晨兩點多,CCTV頗為神秘地播放了一部名叫《達賴集團與自焚暴力事件》、時長41分鐘的專題片,包括中文版和英文版。第二天,CCTV在其境外平台以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俄語也播出該片。此外,中國網絡電視台沒有在網上轉播此片。但3天後,YouTube網站出現了此片的中文版和英文版,畫面上無CCTV標誌,被認為是CCTV自己放在YouTube上的。

      藏學家ElliotSperling評論說,在中國,YouTube網站是被屏蔽的。在中國國內的各種視頻網站,目前找不到這部專題片。但由於是在半夜播放,而且是一些並未在中國本土落地頻道播放,目的當然是為了海外宣傳。“藏人自焚事件變成了對國外宣傳的戰線。”

   2012527日,拉薩發生了第41起、42起自焚事件。第二天,西藏流亡議會發佈聲明,對拉薩自焚事件表達關注的同時,要求中國政府對蔓延各藏區的自焚與抗議事件負責。201272日,西藏流亡政府議會再次發佈聲明指責中共當局,呼籲中國政府改變對整個藏區實行的極端政策,並指如果當局繼續變本加厲,更多的自焚與抗議事件將會接連不斷,其後果應由當局承擔。

   2012725日,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在西藏議會與內閣舉行“正義火焰”傳遞儀式上發表演說表示:“基本上大家都知道西藏境內存在的緊張局勢,其中非常清楚藏人自焚的原因。他們的口號主要有兩個,那就是‘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這兩個成為他們統一的口號。而中國政府一直試圖將自焚事件與它所稱的‘達賴集團’或‘國外反華勢力’直接掛鉤,並開始討論自焚是否違背佛法教義、是否屬於暴力行為等,以此作為一種政策和謀略,卻不予面對和研究自焚背後的主因則是當局極端的政策所致。”

  
進藏路上無數個檢查站之一——羊八井檢查站(圖片:唯色博客)

    一個月後的2012831日,當自焚人數到達51人時,西藏流亡政府聲明說,儘管流亡政府呼籲藏人不要採取激烈行動,但是到目前為止至少51個藏人為抗議中國政府的壓迫政策而自焚。聲明要求,中國政府採取嚴厲手段,越來越多的藏人採取激烈手段,所以藏人自焚悲劇的責任完全在於中國政府,他們有責任尋找解決辦法。

 西藏流亡議會於20121015日再次發佈聲明,譴責中共當局不但沒有意願和誠意解決西藏危機,反而變本加厲進行打壓,至今阻止國際獨立觀察家及媒體進入藏區。


   20121024日,洪磊又一次指責達賴喇嘛,“藏區發生的一些藏人自焚事件,據我們的掌握,大部分與達賴集團的煽動有關。達賴集團為達到其分裂祖國的目的,不惜煽動人員自焚。這是可恥的,應該受到譴責”。但法新社報導說,洪磊未能提供任何證據說明達賴喇嘛或在印度達蘭薩拉的流亡西藏政府進行了煽動。

   當天傍晚,西藏流亡議會發佈聲明回應說,藏人自焚是最高形式的非暴力抗爭,以抗議中國當局對藏民族的宗教、人權、語言、文化、環境等領域進行有系統地壓制和破壞,並通過誘導大量中國人移民到藏區以達到其同化的目的。因此,造成這麼多連串自焚事件,中國政府負有全責。聲明強調,如果自焚事件正如中國政府所言由“達賴集團”操縱煽動,就應立即允許國際真相調查團和媒體進入藏區,瞭解實情。

     20121111日,洛桑森格宣佈,對於中共西藏官員就自焚事件公開發表的言論,以及再度將矛頭指向達賴喇嘛的做法,完全不予接受。第二天,正在日本訪問的達賴喇嘛在沖繩縣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當局除了指責他本人煽動自焚,並沒有認真調查的態度。

     中共召開十八大期間,中共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洛桑江村也在十八大會議上指責說:“藏獨勢力、達賴集團以犧牲別人的生命,來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十八大結束之後的20121130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再次就藏人自焚指責達賴喇嘛,藏區出現的“少數人自焚事件,其幕後的策劃者是境外的達賴分裂集團”、“應該指責的是這個集團,譴責的也應該是這個集團。(《中國密報》第五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