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法国的工业竞争力和中国的投资者


作者 阿曼亭

法国非常渴望中国的投资者到法国投资,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今年1月7日和8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时,他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希望中国的投资者今后“要信任法国”,来法国投资。因此,莫斯科维奇的访问时间虽然紧凑,但他仍然安排时间会晤中国主要投资者。

法国财长今年年初的访华也是为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中国做准备。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2月18日晚在总统府举行庆祝中国蛇年春节的招待会,奥朗德在爱丽舍宫接见以华人为主的亚裔族群代表时谈及法中关系。他表示自己即将访华,并强调此行将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奥朗德同时还表示,法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大家都明白,法国需要中国的投资,法国渴望中国的投资。但是,最近,一家美国农用轮胎公司的老板给法国生产重振部长的信在法国引发轩然大波,法国的竞争力问题也随之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法国有没有工业竞争力呢?中国投资者还要不要前来法国呢?  

在旅游领域,法国是世界上最能吸引外国观光客的国家, 在吸引外资领域,制造业逐步滑坡的法国,希望能够依靠自己的人力和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逐渐吸引外国投资者,从而重振昔日的工业大国的雄风。

在奥朗德2012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之后,把以前的工业部改名为生产重振部,新上任的生产重振部部长蒙特布尔也把“法国制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果不其然,几个月后,第一届“法国制造”展览会在巴黎的一个展览馆举行,一些超市也开设了“法国制造”的专柜, 法国的工业重振似乎正处于良好的轨道,但是,最近,一家美国农用轮胎公司的老板在给法国生产重振部长的信中嘲讽法国的工人和法国企业文化,使法国的工业竞争力问题成为热点话题。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美国一家从事农用轮胎生产的泰登集团(Titan)曾打算收购位于法国北部亚眠的一家即将关闭的

轮胎工厂固特异(Goodyear),但其收购计划遭到固特异工厂工会方面的强烈抵制,导致收购计划搁浅。今年,法国的工业重振部部长蒙特布尔写信给国际泰登的CEO莫里斯•泰勒,希望国际泰登能够重启搁浅的谈判,但是莫里斯•泰勒回复法国工业重振部部长的信,用词非常激烈,他嘲笑固特异轮胎集团在法国亚眠工厂的法国工人们不干活还拿高薪,指责工厂工会和法国政府无作为。其中一段话是这样写的:“我多次参观过这家工厂,里面的法国工人每天吃饭、休息1小时,聊天花3小时,只工作3小时却领着高额的薪水。我曾向工厂的工会了解情况,他们答复我说在法国就是这样。”

这个言辞激烈的美国老板泰勒还提到固特异工厂的工会是“疯子”,强调法国政府无所作为。泰勒在信中写道,部长先生您的意思是让泰登集团为接手工厂展开谈判,您真的会以为我们是这般愚蠢吗?!美国泰登集团有钱也有技术,可以造出好的轮胎。但疯子般的工会有什么?他们有的是法国政府给他们撑腰。泰勒写道,你们还是自己留着这些所谓的工人吧,泰登集团对它没有兴趣。

泰勒还挑衅地宣称:泰登集团将购买一家工人的工资还不到每小时一欧元的中国或印度的轮胎制造厂,然后向法国输入法国所需的所有轮胎。”

泰勒在信上指责法国政府无所作为,尤其是指责法国政府在面对享受中国政府的补贴的中国轮胎公司上无所作为。 泰勒表示,所有的人都知道中国的轮胎企业受到中国政府的补贴,从而向西方低价输入轮胎,可是法国政府就是对受到政府补贴从而低价向西方大量输入轮胎的中国企业无所作为,泰勒预言,如果法国政府继续无所作为,法国米其林轮胎集团“5年后就不可能在法国生产轮胎了”。

泰登公司CEO莫里斯•泰勒的这封信在2月20日被法国财经大报“回声报”披露, 引起法国上下一片哗然,法国上下各界批评泰勒的声音也不绝于耳,法国生产重振部长蒙特布尔也对莫里斯•泰勒做出了书面回复,他写道:泰勒的言辞即极端又带有侮辱性,它展示了泰勒对法国现状的全然不知。蒙特布尔还写道,美国企业落户法国的历史由来已久,比如IBM、可口可乐、通用电力公司等等,而且2012年还有更多美国企业选择增加在法国设立分公司。法国工业重振部长说,所有这些企业都了解和欣赏法国生产力的质量,以及法国员工的技术能力和才干。”

法国政府发言人贝尔卡塞姆也表示:“法国仍然是美国在欧洲投资首选目的地国家,这里面自然有它的原因。”

那么,法国的工业吸引力和工业竞争力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呢?

根据法国回声报上的一篇文章,目前有4000多家美国企业在法国安家落户,美国企业在法国的直接投资最近重新回升。

回声报上的这篇文章还说,泰登集团CEO泰勒的言论让在法国安家落户的美国企业不知所措,巴黎的美国工商会的会长Marina Niforos表示,泰勒的言论绝不代表巴黎美国工商会的会员企业的想法,这位会长女士说,泰登不是巴黎美国工商会的会员企业,这位会长女士还说,泰登的CEO泰勒去年在计划收购固特异进行谈判时遭遇了不快,她对泰勒表示理解,但是,泰勒的言论和事实相差十万八千里,会长女士说,法国吸引美国企业在法国投资的一个原因就是,法国劳动力的高质量。

法国财经大报回声报的文章也援引了一个叫“去法国投资”的机构(Invest in France)的最新数字。“去法国投资”机构的数字显示,2011年是美国企业到法国进行直接投资的一个好年头,这一年,美国企业到法国直接投资的项目有149个,要知道,2010年,美国企业到法国直接投资的项目数量是139个,2009年是120个。法国和德国一样,是美国企业在欧洲大陆进行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去法国投资”机构(Invest in France)最近几个月的调查显示,美国企业继续对欧洲尤其是对法国表现出兴趣。比如说,美国的第一大化工集团,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化工集团的Dow Chemical公司,继续保持其在法国的投资水平,这一公司2011年在法国的投资是1千200万欧元,2012年是1千900万欧元,2013年将是大约1千200万欧元。截至2011年年底,有2千家美国企业在法国投资了4千个企业或单位,雇佣的员工达50万人。

国际著名安永咨询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回声报说,确实有一些美国投资者对法国的每周35小时工作制,对法国拟定中的75%的富人税或者是对法国的行政官僚有着负面的反应,但是,他观察到的是,大部分美国投资者的态度还是相当理性的,他们减少铺张浪费,优化税务管理,在雇佣员工上保持谨慎,但是,他们并不撤出法国,他说,在绝大多数的美国投资者的眼中,法国被看作是通往欧洲和地中海市场的一个跳板,另外,法国在某些领域还非常优秀,无法越过,也许可以说,美国投资者对法国的爱少了一点,但是,没有美国企业大量流失的现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