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可靠微博传出习近平召哈佛女儿回国读书


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又将掀起新作风。消息一向可靠的新浪网女网民“人民通讯社”日前在微博帖文称:「重大好消息:习总书记的女儿回国读书了!明泽(习近平女儿)已经回到国内读书了!不用担心美国人拿我们的下一代做人质了,也避免了子女被美国人渗透!」又称「首长开了个好头,更多领导要学习!」

帖子一出,尽管未经官方证实,但仍立即引起网上强烈反响,有人认为这是习近平要发起表率作用,但独立学者高瑜认为习把自己女儿当作反腐祭品,思想过于狭隘,不值得鼓励。

该女网民的个人资料自我介绍是「国家通讯社记者,曾参加10多年全国两会、十六大到十八大的报道,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新闻奖」。据了解,内地能冠「国家通讯社」的有新华社和中新社。此外,她还发过多条有关中共领导人的微博,包括李克强的岳母,「刘大姐是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的员工,为人很不错!就是克强当常委后很难见到了」;此帖文也可间接证实她的身份。

有记者在微博向该网友求证习的女儿回国读什么大学,她回称:「请原谅,领导要求保密」,又称「我已经因为这个消息被领导批评了」。该帖引起热议,有网民称:「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其他人看着办吧!」「此事若真,那就是开战快了!」「真就有点破釜沉舟意味,不让政敌揪尾巴,动作可以大点。」「习总做得好,己身正,才能正人!」但昨晚有关帖文被删除。

中共中央党校反腐专家林喆对香港苹果日报表示,这几年各级官员将家人子女送到国外情况太多,党内虽有报备制度,但无法遏制由此产生的各种腐败。「现在老百姓反应很强烈,说你们当官的都把子女送出国读书,自己都不爱国,叫我们怎么爱国?我想,习总书记这样做,显然是要起到一个表率作用。」林喆表示,习此举「只是开始,还会有后续」。

北京独立学者高瑜指,习近平的做法不值赞赏,「改革开放就是走出去、请进来,你为了反腐把在美国读书的孩子叫回来,这不是太狭隘了吗?孩子出去读书有什么不好?我看比在国内接受党文化、上那些破政治课要好!」她认为习这样等于把自己孩子当成反腐败的祭品,「不值赞赏」。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对习女儿回国读书「有所传闻」,习想做表率,但「裸官太多,未必有效。」

中共高干子女留学欧美,已蔚然成风,尤其喜欢到美国,不管是失势下台如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还是几个常委如李克强和李源潮的女儿和儿子,统统都接受星条旗教育的熏陶。

《华盛顿邮报》曾报道指,这些太子党们在美国就读的都是收费贵昂的名校,每年数万美元的各种费用,太子党们留学费用来自哪里?只能令人联想到中共官场严重的腐败问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