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中國“建構”歷史和現實的手法粗糙



中國“建構”歷史和現實的手法粗糙

《外參》記者柯宇倩/一張護照上的小地圖,引發了一場大爭議。中國新版護照將南中國海、台灣等地納入版圖,導致多國嚴正抗議,但東盟國家有各自的盤算,面對軍事、經濟力量強大的中國,東盟連對外一致口徑都做不到。

“建構”歷史和現實的手法粗糙

中國2012年5月就開始核發的新版護照,直到11月才招來極大的不滿與反制,雖然中國表示新版護照不針對任何國家,但護照將中國與印度有爭議的領土阿魯納查省、南海“三沙”、台灣風景區都納為中國領土,且成人護照有效期長達10年,以致越南,越南、菲律賓、印度、台灣都提出嚴正抗議。

各國都擔心,一旦在新版的中國護照上蓋章,將代表承認了北京對爭議性領土的宣稱。印度決定在發給中國公民的簽證上印上印度的新版地圖,把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和阿克賽欽高原(Aksaichin)劃入印度版圖。阿魯納恰爾邦被中國稱為“藏南”、並劃歸西藏自治區。

1912年,清政府垮台,英國占領了阿魯納恰爾邦北部地區。1914年英國在西姆拉會談上單方面提出“麥克馬洪線”的決議,中方代表未在協議上簽字,1954年,印度在此地成立東北邊境特區,雖然1993、1996年中印曾簽訂和平協定,但未停止中印雙方在此領土上的紛爭,中國政府不承認印度控制阿魯納恰爾邦的合法性,拒絕向該邦的居民核發簽證。

《紐約時報》指出,印度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及前聯合情報委員會(Joint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S•D•普拉丹(S.D. Pradhan)說,多年來,中國一直在施行“地圖上的侵略”。普拉丹在《印度時報》的一篇評論文章中指責中國一直“大肆侵犯”印度的邊界領土,“肆意從事各種厚顏無恥的活動,包括破壞地堡、在印度的岩石上書寫‘中國’字樣以及挪動印度界標等等。”他還指出,此前發生了“數起對峙事件,凸顯了局勢的危險程度”。

美國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計畫主任、亞洲問題與國防安全專家貝克(Carl Baker)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整體來說,中國對領土的策略向來是想盡可能多主張自己的主權版圖,然後等待其他國家挑戰自己的主張。因此這次中國的新版護照把阿魯納恰爾邦、南中國海九虛線內等範圍都納入中國領土內,顯示中國又一次想合法化自己主張的企圖心。

“中國在爭議領土上的其他作法,還包括讓海監船(非軍用船)在海面上巡邏。總而言之,用這些方法來‘建構’歷史和現實,都是相當粗糙(crude)的作法。”貝克說。

中國在對外宣稱:你們最好習慣它

越南也不承認中國以任何形式宣稱的“九段線”領土,認為中國的新護照違反了國際法。被越南稱為“牛舌線”的“九段線”,是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中華民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印度尼西亞、越南等國都聲稱對部分島嶼擁有主權的地區,而引發爭議的重要原因,是此區底下藏有的豐富天然資源。

越南政府雖不會拒絕中國大陸公民入境,但會在中國新護照上蓋“取銷”章,然後再於護照上加上一個夾在護照中的“另紙簽證” 並加收費用。

中越在此區域的紛爭不斷,中國國有石油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2012年8月在網站上公布了2012年第二批中國海域開放區塊,為這些區域的開發權尋求外國投標,引起越南外交部的抗議,因為該國認為其中1個區塊的主權屬於越南,此前,越南的越南國家油氣集團(PetroVietnam)已將這部分區域的開發權授予美國的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以及俄國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國防學院榮譽教授、越南問題知名專家塞亞(Carlyle Thayer)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中國在護照上的舉動,宣告了北京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行使了司法管轄權,好強化北京對這塊領地的主權宣示;而中國有這樣的舉動,除了想做給周邊國家看以外,對象還包括國內的民主主義人士。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與國防研究中心(Strategic and Defense Studies Center at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研究員布拉克斯蘭(John Blaxland)對《外參》說,新版護照是中國加強建設全球觀念的舉動之一,這樣的作法很“溫和”(gently),就把地圖放在護照的其中一頁上,然後對外宣稱:“你們最好習慣它。”

布拉克斯蘭認為,中國在南中國海衝突中正在玩“長期遊戲”,它不立刻處理這些議題,不想要明天之前就找到解答,中國擁有的政治優勢之一,就是它有非常長的政治週期,在中國政治轉換的過程中,政策的執行不會中斷,而且每10年才交接一次,但其他國家的政治轉換週期就短多了,政客必須立刻有所行動,至少必須有短期的計畫,因此其他國家擁有的選擇權,就比中國還要少了。

所以中國在南海議題上,只要逐漸施壓就好。布拉克斯蘭對《外參》表示,只要看菲律賓是怎樣應對中國的舉動就好,菲律賓一直希望跟中國共同開發黃岩島,但菲律賓國力弱,沒有太大的能力,因此沒有太多選項。

2012年4月開始,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發生船艦對峙事件。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羅素特聘榮譽教授、東南亞政治專家魏德比(Donald E. Weatherbee)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菲律賓完全瞭解,自己不是中國的對手。

菲律賓最大的軍艦是美國海岸警衛隊(US Coast Guard)的“漢密爾頓”級(Hamilton Class)炮艦,第一艘“漢密爾頓”1965年12月18日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附近的造船廠開工建造,1967年3月18日正式服役,菲律賓在2011年購得一艘退役的“漢密爾頓”,第二艘“漢密爾頓”也將於2012年5月底交付菲律賓,12月進行試航,菲律賓海軍也將接受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培訓,但這些都完全無法恫嚇中國。



美國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計畫主任、亞洲問題與國防安全專家貝克(Carl Baker)。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