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習近平拒不見外賓,當局硬說是“正常調整”

《大事件》特約記者 關濤



9月4日晚,年內第二次訪華的希拉里抵京後,隨即與中國外長楊潔篪舉行會談。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的領土問題昇溫之際,她為期兩天的訪問備受關注。

大陸官方媒體當日晚10時發稿,仍稱希拉里一行將按原定行程,會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國務委員戴秉國,並和楊潔篪會談。不過,第二天,希拉里與胡錦濤會面後,與習近平的會面卻被取消。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美方於4日深夜11時收到中方通知,稱習近平有“突然的行程調動”,要取消與希拉里會面的安排。中美雙方在5日早會面後,均未主動交代,大陸官媒對這一消息隻字不提,情況罕見。

這一臨時動作隨即引起各界高度關注。有分析認為,中方臨時取消會面的舉動並不尋常。
在俄羅斯召開的亞太經合峰會上,普京總統講話提到峰會被推遲,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有重要的國內問題需要處理,此番話又助長了更多猜測。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美國官員的消息稱,這是因為習近平背部受傷,無法出席會面,但傷勢的嚴重程度和受傷原因不明。另一位美國官員說,習近平透過楊潔篪傳話,祝福希拉里的訪問取得成果。

訪問中國後,希拉里即將代表美國總統奧巴馬出席在俄羅斯舉行的APEC經濟領袖峰會。該官員指出,取消與習近平會晤,不太可能影響希拉里訪華行程的重要性。

日本《讀賣新聞》則引述消息人士說,習近平有每天游泳的習慣,他在4日晚游泳時,身體出現意外,腰背疼痛,連手臂也提不起,為免失禮而取消了各項外事活動。

5日近中午時分,中美雙方舉行聯合記者會,交代4日晚會談內容。楊潔篪被媒體問及此事時,僅四兩撥千斤地回應:“中方相當重視希拉里的到訪,她的行程也經過雙方磋商,希望外界不要過多猜測”。

楊潔篪的說法,不但沒有消除反而加重了人們的懷疑,因為這種事情在中國是十分罕見的。自從周恩來時代開始,中國外交界就一直奉行周恩來留下的“外交無小事” 的箴言。一般的涉外工作可以說是“無小事”,那麼,高層的外交活動就更是“大事中的大事”。

如果不是發生了極不尋常的意外事情,作為未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豈能對希拉里臨時爽約?

http://www.dw.de/image/0,,16220621_401,00.jpg
楊潔篪外長笑容滿面地告訴希拉里·克林頓,習近平不見你了,祝你訪華成功。


因爲習近平不僅取消了和希拉里的會見,原定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及俄羅斯官員的會面,亦一樣取消,顯示並非針對美方,而且,希拉里還是按照計劃和總理溫家寶、國務委員戴秉國會面。“冷遇”之說,純屬憑藉想像的創作。不僅如此,爲表示尊重和重視,北京臨時安排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與希拉里會面,雖然未有公佈加插會面的原因,但足以消除“習近平不見希拉里是給其下馬威,以表示中方對美國在南海、釣魚島等問題上所採取立場的強硬態度”等等傳言。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9月13日也表示,習近平取消會見希拉里,並不是針對希拉里或美國政府。

9月5日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被記者四度追問有關消息時,緊閉的口風仍不洩漏任何蛛絲馬跡,每次均以“這是正常的日程調整”回應,並指中方就此與美國、新加坡方面都取得一致。不過,外交部網頁隨後刊出的記者會內容中,卻不見有關對答。

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首度出現一天內同時取消三個外賓會見,取消會面的時間性相當匆忙,情況罕見,令不少媒體起疑。加上中共十八大臨近,相信習近平可能是要處理一些突發事件。

習近平上一次公開露面是9月1日,以中央黨校校長的身份,出席中央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並講話。電視畫面顯示,習當時的健康狀況未見異常。

香港《明報》6日引述熟悉北京政情的消息人士的話稱,習近平臨時取消與希拉里見面,主要原因不是身體不適,而是因為希拉里抵達北京後,與楊潔篪談論中國周邊島嶼爭議問題時寸步不讓,態度異常強硬。中方認為,沒有必要讓未來國家主席與她見面,所以,深夜通知美方取消見面安排,但為了避免讓美國太難堪,習近平同時取消了其他外事活動。

消息認為,如果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國務卿很可能會換人,現階段習近平沒有必要跟希拉里建立起密切的合作關係。《華盛頓郵報》亦報導,總理溫家寶與希拉里會面時,發表了幾句令美方詫異的坦率及尖銳言論,意思是,中美關係雖然總的來說在向前發展,但最近的情況令他或多或少感到憂慮。該報又指楊潔篪告訴希拉里,習近平稍後將寫信給希拉里。

5日,希拉里和計劃中要會見的其他中國官員均有見面,她與胡錦濤會面期間表示,這很可能是她以國務卿身份最後一次訪華。楊潔篪在和她共同見記者時表示,南海航行自由“現在沒有問題,將來也不會有問題”。希拉里3日在印度尼西亞曾表示,美方希望南海維持自由通航,且該地區國家應該“透過合作解決爭執,而不是要挾和恫嚇 ,當然更不能使用武力”。

針對習近平罕見取消三場對外會晤,大陸網絡上進行嚴控,不僅關閉有關習近平取消會晤多國政要的新聞評論,同時也關閉轉評。在新浪微博搜尋區打上“習近平”、“習副主席”、“背部受傷”等關鍵字,只會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大事件》13期)

《大事件》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