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面對中國,東盟各國無法達成一致


《外參》記者柯宇倩/一張護照上的小地圖,引發了一場大爭議。中國新版護照將南中國海、台灣等地納入版圖,導致多國嚴正抗議,但東盟國家有各自的盤算,面對軍事、經濟力量強大的中國,東盟連對外一致口徑都做不到。


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歷史系系主任、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對《外參》指出: “中國的軍力,包括現在在三亞建的潛艇基地,對應對南海事件都做了充分準備。70年代以來,中國對南海的各種軍事演習沒有斷過,中國認為應該在適當時候,對周邊國家的蠢蠢欲動有表示。”

“菲律賓政局不如越南政局穩定,所以政府怕外事帶來內亂。”至於美國,李小兵認為此事也非常小心,雖然有《共同防禦條約》,但具體涉及到某個島嶼的問題,美國開始往後退。“現在美國也表示,不介入黃岩島的爭議,所以美國光有原則、道義上的支持,卻沒有實際的表示。”

“實際控制南中國海的國家並不明確,中國的主張非常清楚,而只要你的主張夠明確、並且不斷施壓,只要時間夠長,你可能最終會得到你想要的。”布拉克斯蘭對《外參》說。

美國夏威夷智庫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羅伊(Denny Roy)對《外參》分析,中國正建構一個特定的爭議,並在這個爭議上施壓;中國永遠不會放棄自己的主張,因此最後對手就必須放棄他們的主張。

“這種戰略的一個要素,就是中國無情地重申了自己的要求,特別是通過正式的管道。如此,中國就能讓這個要求進入國際步調中。如果其他國家默許,就是中國的小小勝利:‘你接受了我們的護照,就等於你認可我們在護照上印的地圖。’”羅伊說。

東盟各國無法達成一致

在中國新版護照事件上,菲律賓也對中國提出嚴正抗議。菲律賓拒絕在中國護照上蓋戳。入境的中國公民簽證菲律賓另頁發給。

不過,菲律賓財政部長普里西馬(Cesar Purisima)表示,此事不會太大程度地影響兩國的商業關係,雙方雖然存在領土上的爭議,但商業往來、人員交流和文化交往依然順利。

事實上,若越南、菲律賓等國希望結合他國力量,共同抵抗中國的施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布拉克斯蘭對《外參》說,中國對爭議領土的宣示,不是太多國家能做到的事。中國的態度,一部份是因為東南亞各國無法統一起來。

2012年11月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10+1”東盟會議,受到南海和東海領土主權爭議的影響,中國與鄰國的紛爭成為重要議題,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支持東盟國家為了與中國達成地區性協議而做的努力,布拉克斯蘭指出,雖然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來等國都討論了聯合起來的方式,但與會國仍沒有達成太多的目標。

“這是中國長遠計畫中的一環,只要中國的經濟和軍力保持強勢。雖然其他國家對組建聯盟的討論,可以給中國一點反制的壓力,但近日在東盟的混亂情況顯示出,他們不可能做出任何事。”布拉克斯蘭對《外參》說。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國防學院榮譽教授、越南問題知名專家塞亞(Carlyle Thayer)。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