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要讓百姓講真話 公僕必須有雅量

太陽報


農曆年前夕,習近平表示中共要容得下尖銳的批評,歡迎各界敢於講真話,敢於講逆耳之言,真實反映群眾心聲,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這些話聽起來很真誠,問題是公僕有無聽取批評的雅量,又是否真的聽得進批評。

說真話本是平常之事,在中國卻罕見。很多官員在任時假話連篇,直到退休時才突然說真話。教育部前副部長張保慶退休前後,連續炮轟教育體制種種弊端,公開點名八個省區拒不對困難學生實行助學貸款,揭露四百多所大學亂收費,令輿情嘩然。再譬如,國家計生委前主任張維慶退任後痛批官場歪風,自稱做高官二十年,講真話愈來愈難。

當官幾十年,臨退休方能敞開心扉講真話,這是中國官場的悲哀。其實這些人並不糊塗,也未必膽小,在任期間不講真話,或者說的和做的不一樣,會上和會下不一樣,皆因官場充斥謊言,沒有講真話的環境,各種有形與無形壓力如影相隨,加上擔心政治風險,讓這些高官難以開口吐真言。其實,即使有人敢講真話,也未必有人願意聽。

你說你的 我做我的

官場尚且如此,民間更是悲哀,說真話有風險,說假話有紅利。很多官員表面說「一句真話勝過假話連篇」,但實際上最想聽的還是阿諛奉承的假話。聽到逆耳的真話,輕則拂袖而去,重則雷霆大怒,將說真話之人打入牢獄。

陝西省西安市幾位官員到西安臨潼最偏遠貧窮的西嶽村視察民生超市,一位女官員看到村民拿出核桃、土雞蛋等土特產出售便問:「這是你們自己家的東西嗎?」在一旁圍觀的村民田茂林插話說:「根本就不是賣自己家的東西,都是村領導安排的。」

此話一出,大禍臨頭,馬上有人出來喝斥:「胡說啥哩?把他給我弄到鄉上去!」當地公安揪住田茂林,把他拉到民生超市旁的一戶院落,關上大門「修理」。在村民勸阻下,田得以逃脫,但已傷痕纍纍,腦部震盪。在這幫惡霸似的鄉鎮官員看來,領導來視察,一定要保證他們心情愉悅,誰不識相「胡言亂語」,破壞領導視察的「雅興」,誰就「該打」。

再譬如,部分有良心的傳媒對各種醜惡毫不留情地鞭撻,對腐敗官員痛加撻伐,說的都是真話,講的都是民情,但往往受到當局的禁制。第五代倡言講真話,首先要提供一個講真話的環境,如果講真話之後被打擊報復,或者刻意針對,有誰還敢講真話?再說,各界講完真話之後,當局還要敢於接納民意才有用,否則,百姓說得口乾舌燥,當局卻我行我素,你說你的,我做我的,百姓講真話又有何意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