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中國的時代來臨了嗎?

《外參》記者柯宇倩/中國領導換屆,有人對新領導抱持期待,有人認為中國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政治科學系教授傅禮門(Edward Friedman)則認為,對中國本身以及世界其他國家來說中共政權正往一個越來越負面的方向走去。
 
傅禮門為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畢業於哈佛大學政治系,專長中國大陸政治與外交、美中關係、台灣政治、國際政治經濟、革命,曾任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顧問,著有《一黨獨大制下的政治轉型》、《亞洲地區合作和其敵手》、《社會主義下的中國鄉村》等多部著作。
 
中國的時代來臨?
 
隨著經濟的發展、國力的增強,中國已是世界舞台上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中國人本身的自信心也跟著上揚。傅禮門在接受《外參》採訪時指出,中國的民族主義自鄧小平掌權後逐漸增長,但發展至今,讓鄰國非常擔憂。
 
“毛澤東逝世後,鄧小平掌權,中共高層有過一系列的對話,探討後毛澤東時代黨的合法性,當時做出的決定是,要利用不同的民族主義,取得對黨的支持。”傅禮門表示,1980年代發生了第一次的反日示威,在毛澤東的統治下,像這樣的示威是不被允許的。
 
此外,毛澤東也批判“大漢沙文主義(Great Han Chauvinism)。1953316日,毛澤東首次在《批判大漢族主義》的文章抨擊歧視、排斥、壓迫其他民族的行為,隨後也多次在會議和講話中批評此大漢族主義。
 
傅禮門對《外參》表示,但“大漢沙文主義”的觀點在1980年代開始醞釀,在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加速成形,之後,愛國主義運動開始,認為中國是全球受害者的觀點增強了,這些人也認為,中國的時代來臨。
 
與此同時,中國的經濟發展得非常好,更加鞏固了中國的愛國主義觀點。鄧小平1992年展開南巡,發表一系列講話,強調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理論,促成了這些地區更大的市場開放與更快的成長,也為中國往後五年的變化定下路線。
 
傅禮門對《外參》指出,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同樣是增強中國愛國主義的因素。“在此之後中國內部有一個觀點在增長,就是現在是中國確立自己的世界正義觀點的時刻,在這樣的觀點中,東海、南海以及所有有爭議的島嶼、印度有爭議的領土,都屬於中國。”
 
新世界力量的崛起,往往會帶來全球勢力的重新劃分,同時令其他國家重新思考自己的外交政策,即使這樣的政策長期以來都奏效。中國的崛起,讓其他國家得重新審視自己的對華政策。
 
而在審視政策的同時,其他國家,尤其是中國的鄰國也非常擔心。傅禮門對《外參》表示,中國內部認為,現在是中華民族崛起的時刻,可向世界證明中國的偉大,但這樣的觀點是伴隨著高傲、優越的態度的,令人感到憂心,這點從中國鄰國的反應就可看出。
 
2008年的金融危機成為改變世界權力格局的重要因素。傅禮門指出,在一個逐漸受高壓、專制的中國形塑的世界裡,經濟上遭遇麻煩的民主政府,不再有能力推廣人權和民主化。
 
傅理門擔心中國和中國政府的未來是騎虎難下。從其他國家的興衰教訓可以學到,雖然專制的中國將大幅重塑世界政治版圖,但中國政府很可能到了某一點,就會變得傲慢、過渡擴張,以及傷害到自己,因為它那以鄰為壑的重商主義無法持續下去。
 
傅理門認為,不論中國時代能維持多久,對工業化民主國家的價值觀和目的來說,都不是件好事。對那些在2007年後想尋求中國政府幫忙、重振全球經濟,或是那些致力民主的人士來說,也不是令人感到欣慰的事。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政治科學系教授傅禮門(Edward Friedman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