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江胡承諾:元老靠邊 放手讓習治國


《中國密報》編譯  蕭憲聰

   習近平上任至今已有100天,儘管才剛跨出預期的十年任期的一小步,但看起來有個不錯開始。身兼中共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3月以後還將取代胡錦濤成為國家主席。習在維持自身權威方面有著極佳條件,而且讓人意外的是,他不像江澤民或胡錦濤背後有勢力龐大的上海幫和團派支持,畢竟所率領的太子黨只是因家庭背景相似而聚集起來的一群人,不見得享有共同政治理念或經歷。除此之外,十八大後,江澤民與胡錦濤至少都已取得口頭上承諾,答應不再干預新領導班子,讓習可以放手一搏去治國,不必擔心黨內大佬掣肘。

    軍隊是習近平最大的權力基礎

    習近平的開局稱得上一帆風順,很大原因得力於太子黨身分。香港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Willy Lam)為美國詹姆斯頓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撰寫的專文提到,這些出生於1950年代的“高官子弟”,事實上許多人投身商業領域而非政治,還有部分人士於解放軍取得少將以上職稱,因此軍隊一直作為習近平最大的權力基礎乃是合乎邏輯之事。

      習近平出訪俄國將與普京討論能源議題。

    舉例來說,最少有三名中央軍委委員具備革命血統,空軍司令員馬曉天的父親馬載堯是中國開國大校,曾任解放軍政治學院原教育長;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之父吳憲也是中共高級幹部,官至浙江省副省長;不過當中與習近平關係最密切的是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其父張宗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上將,與習仲勛是老搭檔,新年伊始,張又俠向官兵致以新春祝福時,即強調“總裝部隊要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為實現強國夢、強軍夢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本人的歷練也與軍隊密不可分。1979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後,在父親習仲勛推薦下,習近平成為時任國防部長耿飆的私人秘書達三年時間,自此習與解放軍中的“高官子弟”開始培養關係,即使之後他轉往福建和浙江兩省積累領導經驗,仍持續與軍隊的精英將領保持良好交流。

    然而,縱使習近平擁有解放軍和為數眾多的“高官子弟”當作權力靠背,但林和立指出,習在黨和政府裡建立的網絡出奇薄弱。習總共在浙江與福建待了超過20年,卻未能創造自己的小圈子,或吸引忠心耿耿的追隨者,就連入選中央政治局的組織部長趙樂際及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都算不上他的親密戰友。

    缺乏顧問團隊恐影響改革腳步

    此外,令人擔心的是,習近平與學者、知識分子或其他專業人員的接觸比起過去領導人來得少。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時常請教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也向北京官方報紙的編輯們徵詢意見;1990年代末期擔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曾請益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以解決疑難雜症;而李克強同樣創建個人智囊團,成員由北京大學教授和以前同學組成。

    十八大舉行前幾個月,習近平拜訪了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諮詢挽救經濟與推行政治改革的方法。除了父親曾是中國領導高層,胡德平本身身為已退休的副部級官員,向來以知識分子的形象不懈倡導政改而得到推崇。習之所以找上胡,正是因為胡耀邦與習仲勛親密,但扣除胡德平,習近平似乎就沒有能提供廣泛非官方意見的專家。

     
    胡德平向來以知識分子的形象不懈倡導政改而得到推崇。

    或許根據習近平個人網絡關係來判定其治國之道有以偏概全之嫌,但我們不難發現,由於軍隊優勢日益增長已使得國家與日本和美國的緊張氣氛升高,很多人期望習近平當個貨真價值的強硬派,制定侵略性外交政策;而缺乏顧問團隊也可能影響習推行政治自由化的腳步。2012年12月當他南巡時,曾提及“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強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因此林和立認為,未來習近平的執政團隊必須證明,他們不僅能守護中共霸權的堡壘,也會一肩擔起改革責任。

    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後,國內第一站選擇出訪的地點是深圳,不少分析家賦予此行豐富的政治意義。而現在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習已將俄羅斯列為接任國家主席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之後還將轉往南非參加一個由主要新興市場國家舉辦的峰會。

    中藉拉攏俄以抗衡美國

    巧合的是,前任胡錦濤就任主席後出訪首站也是莫斯科,而有鑑於中共政治家的每一步棋著都經過深思熟慮,已有分析人士指稱習近平選擇俄羅斯的意義在於回應奧巴馬政府回歸亞洲的政策,美國“重返亞洲”的一系列行為已深深引起北京懷疑,中國政府認為,美國的目的總體而言只有一個:遏制中國。

    至於中美領導人之間的會面,《紐約時報》指出還沒那麼快,習近平將通過訪問俄羅斯之舉,確保與奧巴馬見面前維持中俄關係良好。儘管從歷史來看,中俄互動時好時壞,兩國在清朝時曾打過仗,待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因為意識型態相同彼此顯得水乳交融,直到1960年代又再度惡化。如今蘇聯已不復存在,中國快速崛起,兩者權力天平已朝著對中國有利的方向傾斜。

   《紐約時報》也提到,有跡象顯示,習近平將與普京在會面期間敲定期待已久的能源協議,讓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得以輸送至中國。此外,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告訴記者,中國“希望在與美國磋商之前鞏固與俄羅斯的關係”,更進一步來說,中國拉攏俄國的企圖濃厚,希望贏得俄羅斯在東海島嶼爭端中的支持。

    中美緊張情勢加溫而延遲會面

    而奧巴馬與習近平會面一再推遲的原因在於,兩國因一連串問題導致緊張氣氛日漸升級,最新一個爭吵話題是美國指責解放軍培育專門黑客,持續攻擊美國公司造成商業損失,中國方面則強力否認。

    位於華盛頓的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亞洲問題高級顧問邦妮‧格拉澤(Bonnie Glaser)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指出,有鑑於中美間的緊張情緒,如果最高領導人一再迴避直接會面可能會引發更多問題,所以保持溝通渠道暢通極其重要。她說:“缺少最高級對話將使雙方猜疑加深,雙邊關係也必然趨於冷淡,不少國家對中美摩擦感到憂心忡忡,儘早舉行峰會無疑是受歡迎的。”

    就在中美矛盾滋生之際,《紐約時報》認為,即使中國增強的話語權及其不斷上升的國際地位已嚴重削弱俄羅斯勢力,中俄在主要國際問題的立場仍逐步靠攏。舉例來說,對於美國而言很重要的敘利亞、伊朗和朝鮮議題,中國和俄羅斯表現出共同傾向,這些國際事務很可能成為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議程之一,他們還將討論能源政策的深入合作。

    習近平能否開啟中共機會之窗

    有句諺語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但習近平當然不希望如此現象發生在自己身上,尤其他才剛起步,反腐抗戰與儉約運動看起來還做得有聲有色。然而,也就在習近平上任100日當天,《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為這些日子的成果提出觀察。該篇報導寫道,習近平鞏固權力的過程十分快速,十八大後便能直接掌管黨和軍隊,顯然是比胡錦濤更為強大的領導者,且3月以後,習還會多個“國家主席”的頭銜,正式開啟新時代。

    《印度快報》視其為“全新不同的開始”,江澤民接班之際,國家仍在“六四”的餘波盪漾中,胡錦濤拿到權力後,戀棧軍委主席的江澤民猶如芒刺在背,但習近平不一樣,他在短期內就能黨政軍一把抓,短暫的過渡期避免掉不安定因素浮現:加上十八大因為胡錦濤裸退,堪稱中共史上最制度化的一次權力交接。然而這不意味著一切沒有隱憂,習李新政面臨的嚴峻挑戰恐怕連最優秀的政治家都退避三舍,對外有不斷增長的領土爭議,與日本和東南亞國家關係之惡化,勢必為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對內則有前仆後繼的西藏自焚者,說明統治者與被統治者間的異化程度,已來到前所未有之境界。

    
    前仆後繼的西藏自焚者是中國頭痛問題。

    因此,新華社針對新領導集體履新100天的回顧便不得不提及中國的病徵。文章寫道,在“去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長指標為近年最低”以及“進口石油依存度創下新高”的情況下,經濟結構不合理成為妨礙中國繼續成長的突出難題;另一方面,中國許多地區正面臨嚴重空氣汙染,公民對“貧富差距、機會不公、濫用公權力、食品安全以及貪腐”等現象抱怨連連;國際上的釣魚島問題、朝鮮核子試驗與中美關係等,也均是中國外交智慧的大考驗。

    最後誠如《求是》雜誌研究員黃葦町提醒,現在民眾對未來有很高期望和很大期待,但是也要注意,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對一些沉痾要一步步來,要有長期作戰準備。只是時間和人民是否願意繼續等待共產黨,機會之窗還能打開多久,端看習近平接下來的表現了。
(《中國密報》第七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