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小英秘訪印尼 謀破北京封鎖

台灣重要政治人物紛紛出訪外國,其中以蔡英文印尼之行最受注目。蔡希望拉攏印尼,讓台灣在RCEP中立足。

馬英九出訪教廷梵蒂岡,不久也將訪問加勒比海。無獨有偶,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在三月十七日出訪印尼,現任主席蘇貞昌則正積極安排到韓國。一時之間,在台灣朝野具有總統規格的政治人物都紛紛在國際走動,而其中又以蔡英文之行最引人注目,主要因為蔡是現階段唯一沒有任何職位的政治人物,卻頻頻在國際議題上出招,很明顯是透過國際事務,在蓄積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能量及視野。

去年九月蔡訪印度後,原本有意訪越南,卻因事前曝光遭北京關切而無法成行。有了上次經驗,蔡這趟印尼之行一直到抵達雅加達之後,才由蔡的辦公室宣布出訪。從蔡的行程中,可見其出訪國都是與中國大陸關係具有抗衡的立場,儼然要替未來台灣尋求與大陸合作之外的另一條途徑。

目前,正值印尼主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預備會議即將在三月底召開。自二零一零年東盟的FTA(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東南亞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而其中印尼又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此次蔡英文秘訪印尼,無疑就是希望透過RCEP的區域經貿架構,為台灣尋求ECFA兩岸經貿協定之外的另一個出路。

RCEP是除了東盟十國之外,還包含中日韓澳等十六國所構成的經濟體,以經濟規模及人口估算,RCEP如果成形,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經貿體。蔡就是希望藉由拉攏印尼,讓台灣能在RCEP中有立足之地,以利在一六年總統大選時不會重蹈覆轍,因反中而被劃上反商的等號,陷入面對ECFA無力招架的窘境。

但國安人士說,RCEP印尼雖然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國大陸的份量卻也不輕,兩岸關係不穩定的話,台灣要加入RCEP幾乎是不可能的,簡單的說,沒有ECFA就不會有RCEP,民進黨想要把對中關係和RCEP切開來看,是違背這個區域的國際政治現實。印尼也深知若RCEP沒有中國大陸,在份量上會大大減弱,台灣想要跳過對中關係直接進入RCEP,很難得到其他會員國的支持。

蘇貞昌、蔡英文都希望替民進黨另闢蹊徑,在兩岸經貿以外尋求新突破,但卻經常碰到同一個問題﹕中國大陸的陰影。民進黨一日沒有與北京化冰,無論想加入任何區域經貿組織,都會因北京作梗而胎死腹中。民進黨想突破封鎖,其實回歸本質,還是應在兩岸正常關係下去思考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否則將仍會回到阿扁時代,事倍功半一籌莫展。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