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中亚:莫斯科和北京的角力场

中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那里蕴藏了丰富的原材料和能源资源。与之接壤的中国和俄罗斯在这里不仅怀有共同的利益,同时它们也是相互竞争的对手。 

俄中关系既是合作,也是竞争。因此,人们密切关注着中国新当选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至24日的访俄行程。习近平同普京的会晤,将会围绕双边关系和经济问题。

人们常把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挂在嘴边,但这一关系却也充满棘手的问题。尤其在能源领域双方的分歧不断出现,在中亚,俄中两国就权力和影响范围的瓜分争夺得特别激烈。

对原材料和运输道路展开竞争

德国中亚问题专家克纳伯(Günter Knabe)强调,在中亚地区,中国和俄国从来就不是朋友,今后也不会是:"他们会有一些临时性的共同利益,但为时不长。他们在更多的领域是竞争对手,甚至敌人。

The Khauzak gas field in Uzbekistan is part of the gas mega project Kandym-Khauzak-Shady-Kungrad. The Russian LUKoil mammoth holds 90% of its stock, and the Uzbekneftegaz national holding company 10%. Aleksey Nikolskyi/RIA Novosti  
乌兹别克斯坦Khauzak气田
 
克纳伯认为,中国目前只有一个利益,即进行自身的经济建设,以维护中共的统治。"为此,中国需要原材料和能源,所以中国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设法弄到 一切可以弄到的能源。"他说,中亚对北京而言是一个充满原材料和能源的宝库。俄罗斯因自身拥有原材料宝藏,所以在中亚尽可能加大政治及军事影响力。此外, 俄罗斯希望继续控制能源运输的交通要道。克纳伯坚信,莫斯科和北京在中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强。

俄罗斯押宝中亚

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的格罗辛(Andrej Grosin)却不认为俄中在中亚的敌对关系会愈演愈烈。他说,中国的经济利益同俄罗斯在当地的利益并不抵触。过去10年的经验显示,中国在中亚的经济扩 张只给西方带来了压力,而俄罗斯企业却未损皮毛。同中国企业不同的是,俄罗斯企业不会在乌兹别克斯坦或者土库曼斯坦大规模开采天然气,原因很简单,俄罗斯 自身拥有足够的能源。在其他矿山领域,俄罗斯也不会在中亚制定大型计划。

格罗辛认为,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十分有限:"北京可能特别希望在中亚找到某些地区,向中国输送原油、天然气以及各类金属。但中国政府当然非常务实地看待俄 罗斯和当地国家的利益。"格罗辛认为,中亚国家将会加强同俄罗斯的合作。他说,中亚国家的领导精英虽然腐败,但他们不会甘愿降级为中国的省级领导人。不论 是政治上,还是军事政策上,北京都愿意把对当地的责任归放在俄罗斯手中。

安全领域的共同责任

Die Fotos hat unser Korrespondent in Duschanbe (Tadschikistan) Galim Faskhutdinov im August 2012 gemacht. Die Fotos dürfen auf DW-Seiten veröffentlicht werden. Thema: Handel zwischen Tadschikistan und seinen Nachbarn im Süden
Stichworte: Tadschikistan, Afghanistan, Zentralasien, Handel, Grenzverkehr, LKW an der tadschikisch-afghanischen Grenze
ildbeschreibung: Beim Markt an der tadschikisch-afghanischen Grenze  
同阿富汗接壤的塔吉克斯坦
 
中亚地区同阿富汗接壤,其安全局势令俄中两国特别忧虑。双方均认为,一旦北约军队从阿富汗撤军,那里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将更为活跃。克纳伯说,俄中两国在这一领域有着共同利益,来对付这一挑战。

克纳伯还看到另外一个地缘政治的因素,那便是美国。华盛顿高调重返亚洲,同时,中国将目光对准美国,"这意味着,美中之间的竞争将随之加剧。"他说,这种背景下,中国和俄罗斯可以相互支持。

俄罗斯专家格罗辛则不相信中国只把俄罗斯当作伙伴。 他说,他看不到北京和莫斯科同在一条船上。他坚信,中国奉行的公式是:"既同俄罗斯合作,也同美国合作。"

作者: Vitali Volkov / Markian Ostaptschuk 编译:李鱼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