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西安事变秘密文献曝光 买主身分未明

毛泽东致张学良密函曝光
毛泽东致张学良密函曝光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改写中国近代史的西安事变,与其有关的秘密文献在美国拍卖,总成交价达270万美元,拍卖行拒绝披露买家身分,未知是否流入外国人手中。在美国纽约时间20日举行的「海岚.里昂西安事变历史文件」拍卖会上,身分未明人士竞投这批从未公开的文献,当中包括已故的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彭德怀和周恩来等人的亲笔信笺和签署文件,揭示当年西安事变个中若干未为人知的历史真相。

在一封由红军司令员彭德怀和副司令毛泽东致函时任西北剿匪副总司令的东北军领袖张学良的信件中,彭、毛首先赞扬张学良「对抗日救国的血诚,始终不懈」,继而提议双方合作抗日,「执干戈以卫社稷」。拍卖行指,这可能是中共与张学良首次互通往来的文件。不过,文件没有订明日期。而据历史记载,双方由1936年4月起秘密接触。

另外一封由毛泽东署名发给张学良的,是《抗日救国协议》,在八点协议中,首先列明目标是「对日武装抗战,保卫中国收复失地;实现…抗日联合阵线;实现依民主纲领而建立的中华民主共和国」等。协议只列明1936年,未填上具体日期,但历史记载,双方于9月签署《协议》。

上述两封函件以合共96.4万美元成交,但成交价最高的一件拍卖品,是西安事变的主角张学良1937年1月所写的「告别信」,以85万美元成交。在八页的信函中,张学良表示「宁可自尽也不愿受辱」。

拍卖会中的拍品还包括李宗仁送给张学良的电报号码簿、张群致蒋介石信函等。

西安事变纪念馆馆长林道琦在拍卖会前已表示,上述资料闻所未闻,非常珍贵,可惜该馆每年的经费只有一百万元人民币,实在难以参与竞投。网民其后表示,忧虑文献落入外人手中。

中国国民党与共产党(时称红军)内战之际,日本侵华,共产党于1936年1月发出《红军为愿意同东北军联合抗日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据闻国军张学良当年4月与红军秘密接触;12月12日,张学良和时任国民革命军的西北军领袖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扣押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西北剿匪总司令蒋介石,迫蒋介石接受「停止剿共、一同抗日」,迫使国民政府放弃「攘外必先安内」的基本国策,促成国共合作抗日。日本最后虽被败退,但国民政府失去原先优势,最后气走台湾,共产党在1949年在中国大陆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