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海歸派”張德江是怎樣獲得江澤民賞識的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程恭羲




在汪清縣工作不到兩年,張德江趕上了部份恢復大學招生。當時實行的是推薦入學,跨進大學門,就叫作“工農兵學員”。李德洙再次扮演伯樂角色,推薦張德江於1972年5月進入延邊大學。學習期間,他擔任了班裡的黨支部書記,在三年學制的最後一個學期即被決定留校,1975年1月被任命為朝鮮語系黨總支副書記,1977年又被提拔為校黨委常委和校革委會副主任。

  1978年5月,時任中共中央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訪問朝鮮,雙方簽訂合作計劃內容之一便是互換留學生。當年8月,張德江被選中,派往朝鮮最高學府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學習,同時擔任中國留學生的黨支部書記。在朝鮮接受了訪朝的鄧小平的接見。1980年8月,張德江學成回國,在延邊大學官復原職。研究中國高層人事的專家高新說,張德江不但是十六屆政治局裡唯一一位“插隊知青”,而且,還算得上是一位“海歸派”。

  張德江在朝鮮學到些什麼,讓人好奇。朝鮮的經濟體系比中國更僵化,其經濟理論更陳腐。後來,在張德江主政廣東時,果然就有人將他的言行追究到他在朝鮮的留學,稱其“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在當今世界最為邪惡和無賴的國家留學過”,“在廣東政壇和廣東民眾頭上耀武揚威、我行我素”。

  1983年3月中旬,張德江在這時已經昇任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州委書記的李德洙推薦下,擔任延吉市委副書記,隨後當選為吉林省委候補委員,一年後,張德江被提昇為州委常委,仍兼延吉市委副書記。又過了一年後,1985年4月,李德洙提拔張進入延邊州擔任副手。從此之後,張德江被中共高層看中,加速提拔,超過了他的恩師:1986年被越級提拔為民政部副部長兼黨組副書記,意味著他是第一副部長,當時他還不滿40歲。據高新瞭解,這次提拔,吉林省的幹部認為,是時任總書記胡耀邦聽取張彙報如何處理朝鮮人向吉林省延邊地區入境不歸的問題,認為他是個人才。

  在江澤民上台首次訪朝後,1990年10月,即安排張德江回到吉林擔任省委副書記兼延邊州委書記。離開北京前,江澤民接見張德江,希望他把延邊建成少數民族“模範自治州”。張回到吉林延邊第三個月,江澤民即前往吉林考察,把延邊作為出巡的重要一站。1992年,張德江被安排為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

  1995年6月,49歲的張德江昇任吉林省委書記。1997年,他在中共十五大上當選中央委員。次年元月,又接替何竹康的省人大主任職務。不過,才七個多月,他即奉命調任浙江,接替李澤民的省委書記職務。

  
  1991年1月,江澤民到東北延邊考察时,张德江(右)陪同。

  鐵腕強者的崛起

  “鐵腕強者的崛起”,是譚小彌在一篇介紹張德江的文章中所用的標題。譚小彌介紹說,張德江曾留學朝鮮,研讀經濟學。張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親信。他成為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即意味著江澤民在政治局擁有一個重要盟友。

  台灣中央警察大學教授董立文認為,張德江是江澤民十八大權力交接戰略的關鍵人物之一。江張兩人的關係最早可追溯到1990年3月。當時為天安門事件發生後次年,中國被國際社會孤立。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肩負重要使命訪問朝鮮,希望與朝鮮繼續保持友好團結;操流利朝鮮語的張德江陪同出訪。

  張德江在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做出政績,成功遏制大批朝鮮非法移民湧入內地,引起中央領導層的注意。江澤民點名攜其訪問朝鮮,而且,似乎對他印象極佳。

  後來,江澤民又把張德江召到北京,要求他把延邊打造成全國的“模範州”。張德江成功做到這一點,1995年獲昇任吉林省委書記,1998年轉任浙江省委書記,2002年執掌製造業大省廣東。廣東是全國人口最多的省份。在那裡,張德江政績斐然,帶領該省連續實現驕人的經濟增長。不過,他的鐵腕手段也引起爭議。

  2003年,張德江因應對非典疫情不力,招致政治生涯中最嚴厲的批評。觀察人士認為,廣東對非典早期個案應對遲緩,而且隱瞞相關報導,導致疫情更加嚴重。

  一些不顧政府命令報導疫情的人士都受到嚴厲對待。2004年,第一份揭發非典疫情的《南方都市報》,其總編和總經理以貪污罪名被起訴。該報總編其後獲判無罪,但總經理被判入獄四年。

  早在2003年,該報就因披露27歲平面設計師孫志剛死亡事件而受到當局壓制。據報導,孫志剛因沒有暫住證被廣州警方拘捕。驗屍報告顯示,孫志剛死前曾遭到毆打。內地許多進城打工的農民工即便沒有違法,也常被政府拘留並遣返回鄉。《南方都市報》的報導激起全國民眾對政府這種做法的不滿。

  張德江還因暴力鎮壓社會動蕩而受抨擊。2005年,汕尾東洲村民因不滿徵地補償太少而發起示威。警方向示威人群開槍,據信造成20人死亡。同年,廣州番禺爆發反對村幹部的抗議,幾百名警察前往現場制止示威者。據報導,當時有記者和維權律師遭到暴徒毆打,而警察竟視而不見。

  但分析師認為,在張德江領導下,廣東經濟仍繼續繁榮發展,“群體性事件”都在可控範圍內,因此,這些事件都不足以損害張德江在中央的地位。張德江執掌廣東期間,廣東人均GDP飆昇80%。

  張德江與其他“上海幫”成員一樣,較重視推動經濟快速增長和構建鐵腕政府,忽視社會不公問題。他們對重大危機的第一反應就是高壓控制。(《明鏡月刊》38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了兩位北朝鮮海歸最高領導,多了援朝,赴朝,抗美,愛和等高級官員,中朝關係密切無可懷疑。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