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查韦斯死于中情局“种”癌?中媒:有可能

2013年3月6日委内瑞拉去世总统查韦斯的遗体停放在一个军事学院,他的母亲(左中)和其他家人在覆盖国旗的棺木旁瞻仰遗容
2013年3月6日委内瑞拉去世总统查韦斯的遗体停放在一个军事学院,他的母亲(左中)和其他家人在覆盖国旗的棺木旁瞻仰遗容


海涛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月初病逝,其副手马杜罗说,这是美国人干的,让查韦斯罹患癌症。中国新华网星期四的报道说,这种事情“有可能”。

58岁的查韦斯被中国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他3月5日病逝后,有报道说他死于骨盆癌,也有科学家说,他死于心脏病。

查韦斯2011年被查出罹患癌症,他当时就说,是其仇敌让他身患绝症的。他还说,美国特工可能研发一种技术让他得病。美国国务院说,这种论调荒谬不堪。

*浙大祁鸣:查韦斯被致癌可能性存在*

新华网的报道援引浙江大学医学专家祁鸣的话说:“查韦斯被人为致癌的可能性肯定存在。”报道援引目前身在美国的这位浙江大学迪诺遗传与基因组织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的话说:“其实除了报道中美英科学家讨论的注射方式,致癌的方式还有通过皮肤接触、服用、甚至是呼吸系统吸入等。”

该报道引用了祁鸣4大段讲话,只是从逻辑上泛泛讲到了这几个方面可以致癌的医学联系和可能,而并没有提供任何具体例证和证据来证明其所说的查韦斯之死和中情局“种”癌的任何关联。

新华的报道还援引这位浙江大学医学专家的话说,各国政客被疑遭投毒谋杀不是没有先例:乌克兰总统尤先科2004年竞选期间被疑遭人蓄意投毒,体内二恶英超标1千倍,虽及时救治但仍遭毁容。查韦斯患癌多年,目前虽不确定是否是人为所致,但从医学角度上,人为植癌的可能性和方式有,且有多种。

新华网刊登的这篇报道说,查韦斯死因,引发国际舆论和科学界的关注。

*澳洲专家:不大可能*

“科学美国人”网站周一发表澳大利亚癌症专家凯瑟琳.别罗夫的文章说,从生物学理论来看,通过传染让人罹患癌症不是完全不可能(not impossible),但实际上不大可能发生(unlikely)。凯瑟琳说,人体免疫系统如果正常健康,可以抵御和排斥外来癌细胞。

这位悉尼大学的医学教授还说,目前只发现了三种可传染的癌症,都发生在“非灵长类”动物身上。

*环时张田勘:查韦斯死因不明*

中国环球时报旗下环球网3月14日发表张田勘的署名文章说,查韦斯之死的原因直到现在也扑朔迷离,官方说是癌症,但是却从未透露过是什么癌。莫拉莱斯(现玻利维亚总统)称查韦斯是中毒而死,查韦斯的卫队长何塞.奥尔内拉称查韦斯死于大面积心肌梗塞,不过也承认查韦斯患有癌症。

这篇文章说,后来陆续透露出的消息是:查韦斯2011年被发现骨盆腔有癌细胞,切除了“棒球大小”的肿瘤,而后医生切除了查韦斯肠道的肿瘤,不过在脊椎下方至骨盆腔的腰大肌又发现了肉瘤,前后动了四次手术。

*委外长:中止美委关系*

委内瑞拉外长豪亚3月21日宣布中止和美国关系,“只维护外交和领事关系”。另外,豪亚还向两名委内瑞拉驻美外交官授勋。在此之前,查韦斯副手马杜罗说,敌人导致查韦斯患癌,所以阴谋制造不稳定局势的罪名驱逐了两名美国外交官。

2010年以来,美委两国只保持临时代办级外交关系。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在查韦斯去世当天曾报道说,马杜罗在总统府对全国发表演说时说:毫无疑问,总统健康就是敌人破坏的。

*查韦斯:美国是谋害他的背后黑手*

查韦斯去世之前曾说过,好多拉美国家领导人都死于癌症,美国肯定是幕后黑手。英国卫报(2011年12月29日)报道援引查韦斯的话说,“美国人可能早就研发出一种传播癌症的技术,有五十年了,而我们一无所知,这奇怪吗?”

*周舵:革命者本身永远正确?*

中国学者周舵说,“委内瑞拉穷苦民众的大救星查韦斯昨天死于癌症。沿用全世界革命者的阴谋论惯性思维,该国副总统马杜罗指控美国在查韦斯身体里‘移植’了癌细胞—不论哪里出了错,总而言之不是外部敌人捣乱,就是内奸破坏,而革命者本身是永远正确的。”

张田勘在环球网上的说,按照人类办事的思维逻辑,有仇者之间可能采用暗杀和毒杀手段达到目的。“人类历史上并不乏这样的事例,查韦斯之死又符合这种逻辑,所以,查韦斯之死的‘阴谋论’便拥有了一些市场,而且至少在世界一些地方造成了更多的悲情和新的仇恨。”

文章说:查韦斯之死“阴谋论”将如何收场,人们不得而知,但是,以事实和科学证据来说话,不只是科学工作者和公民应当遵守的原则,更是政治任务首先要遵守的原则。

*委内瑞拉:查韦斯遗体不再永久性保留*

查韦斯去世后,委内瑞拉政府开始说要用水晶棺材永久保存其遗体供百姓万代瞻仰,但3月16日,委内瑞拉政府又说,由于技术原因,他们不这样做了。有报道说,查韦斯遗体已经开始腐烂。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