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法国危机企业需要中国钱又怕被算计


作者 索菲

越来越多的中国资金拯救着陷入资金困难的法国企业。不仅有法国大的企业被宣布倒闭而被中国人买下救活,也有中小型企业在极度资金困境中由中国资金买下来,继续存活、生产下去。今天法国 « 世界报 » 辩论栏发表的杜福尔的文章提出一个疑问:面对去除工业化的困境,中国投资是一个威胁,还是一个援救呢?« 世界报 »文章的笔者指出,如果对中国投资的目的有疑虑,最好的办法就是法国无论大小企业首先要避免陷入只有中国人才能来拯救的危机境地。

从许多可以例举的中国资金救活濒临关门的法国企业的事实来讲,应当说,中国人拯救了这些陷入巨大困难的企业,保住了这些企业的就业,也让这些企业继续生产,重新征服市场。对中国投资究竟对法国企业和市场是个威胁,还是救援的疑问,在发生经济危机之前与爆发危机之后的答案显然不同。法国今天面临不少企业濒临倒闭的危机,而每一个企业倒闭都意味着又有新的成批的失业者。然而,从洛林到罗纳河阿尔卑斯地区,或从香槟到普罗旺斯,正是中国资金的救助使得这些企业避免了倒闭,中国资金不仅投到法国大企业投资,也投到法国中小型企业。

福洛朗日炼钢厂倒闭的持续威胁与总部在杜伊斯堡的钢铁制造商蒂森克罗伯激光拼焊板得以维持生产,法国雷诺雪铁龙裁员的阴影与沃尔沃汽车工厂获救,滨海塞纳省的炼油厂濒临关闭与罗纳河口的拉韦拉炼油厂的现代化,对比鲜明的例子证实只有中国资金的救助才使得陷入困境,濒临倒闭的企业获得新生。吉利在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2011年中石油投资救活了拉韦拉,武汉钢铁公司于2012年援救了蒂森克罗伯的分公司:中国的投资让深陷资金危机的企业重新开动机器。

近五年以来,中国企业成为欧洲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2008年的危机成为转折点,欧洲自由的金融体制露出了缺陷,让欧洲工业成为受害者。而中国变成有效利用这一危机局势的最有能力的国家,中国企业不仅希望获得先进技术,也渴望进入欧洲市场。危机给中国带来机遇,而且中国又常常处于拥有拯救企业长久战略的能力,又可以拿出资金的唯一拯救者的地位。

中国资金也拯救了好几家法国中小型企业。比如2009年,中国潍坊柴油机厂购买的第一家接近倒闭的法国中小型企业——博杜安发动机厂 ,四年后,这家工厂成功获得正常运转。今年2月,作为唯一愿意投资救援的中国船舵厂从法庭宣布倒闭判决书下买下生产水陆两栖轻型旅行飞机设备的丽莎飞机厂。

当然,中国资金购买法国企业,并不是每一桩都获得成功。前面提到的救援,企业虽有困难,在欧洲却仍拥有市场,当企业获得资金以后,恢复生产立即投入市场。新的成功也让中国买家获得进入欧洲市场的通行证。但2011年,中国最大的拖拉机制造厂收购了上马恩省麦克考密克厂,两年后的今天,工厂还没开工,原因是该厂失去了欧洲市场,中国买主坚持,如果没有欧洲市场订单保证,就不能开工。问题是麦克考密克厂被自己的母公司出售关闭,但是,唯一愿意出资救援的中国企业征服欧洲市场的目的性及其救援动机受到该厂员工的怀疑。

« 世界报 » 文章指出,驱使中国资金前来欧洲的动力,当然是欧洲的先进技术和由此进入欧洲市场,中国资金选择救援欧洲工厂,自然最看中的是生产所在地和欧洲市场的前景。法国应该根据遇到困难的德工厂的生产地,并且要了解中国投资者的战略考虑,再寻求援助以及继续留在法国生产的机遇,要么,除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就是别让这些中小型企业进入倒闭程序,否则,又只有中国大有投资的能力。

此外,今天法国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主要围绕法国国内大事展开,除去继续关注法国计划部长卡余扎克事件的后续,还有抨击种族主义和把发言权交给女作家方面的详尽报道与评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