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波士頓爆炸驚險緝凶記 媒體軋一角

(中央社台北20日電)老牌緝凶節目「美國頭號通緝犯」(America's Most Wanted)播出長達25年後,上月劃下句點;不過另一齣揪凶戲碼今天再度上演,而且每一個新聞頻道都看得見。

「紐約時報」(NYT)報導,波士頓馬拉松恐怖炸彈攻擊嫌犯面貌一經曝光後,麻薩諸塞州警方展開全面追緝,全美上下也無不緊盯媒體報導,密切關注這起數年來令人震驚至極,甚至感到恐慌的事件發展。

媒體記者、攝影人員與擁有照相手機的一般民眾,一夕間開始追蹤所有與整起事件相關的風吹草動。19歲在逃嫌犯今晚被警方團團包圍時,部分記者距離凶嫌藏身地之近,甚至能清楚聽見有幾聲槍響。

記者與報導事件最新發展之間的密切互動,凸顯新聞媒體與執法當局本週以來的複雜關係。媒體一方面因不負責任的報導受抨擊,一方面仍得扛起將訊息傳遞給大眾的職責。當局今天稍早就感謝媒體轉達要波士頓居民避險的消息,但也要求媒體勿引述二手或來源薄弱的資訊。

記者在劍橋與附近的水城(Watertown)採訪時,盡可能靠近事發現場,有時甚至上演執法官員強行將媒體往後推離的景象。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記者桑德斯(Kerry Sanders)一邊報導時,還一度蹲下尋找庇護,有如在中東戰地報導戰事。

部分記者和主播顯然也因連日操勞而筋疲力盡,美國「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主編麥葛羅利(Brian McGrory)表示,自15日發生爆炸案以來,記者每天工作長達16至18小時。

他說:「我們腎上腺素飆高,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情勢變得愈來愈緊急和愈詭譎。對這裡每個人而言,這是項史無前例的報導。」(譯者:中央社蔡佳伶)102042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