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霹靂整黨 習近平要官員「洗澡治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主持政治局會議,會上決定從下半年起,由中央政治局帶頭,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意味習近平接班後首次整黨活動即將展開,習近平要全黨黨員「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顯見此次是更為嚴厲的整風運動。

習近平去年18大上台後,已多次提出要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昨中共政治局會議提出的目標,也反應習近平近期強調的精神。

新華社引述會議指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切實改進工作作風,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具十分重大深遠意義。

會議表示,目前,黨內存在不符為民務實清廉要求的問題。特別是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一些領導幹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突出,奢靡之風嚴重,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必須認真加以解決。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整頓黨風是中共統一思想的慣用手段,早在延安時期,1941年至1945年就曾進行過4年大整風,確立毛澤東的思想指導地位。毛澤東提出的群眾路線,精髓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近20年來,1996年的「(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三講教育活動」、2005年「保先(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和2008年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都屬於類似整風運動,但都未提出如「洗洗澡、治治病」等口號。

北京分析人士稱,按照中共術語,「照鏡子」即是對照學習黨章,找出自身缺點;「正衣冠」是指糾正自身錯誤;「洗洗澡」是要接受同僚或下屬批判;「治治病」則是處理不合格黨員,或紀律處分,或清除出黨。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