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天助中華

記得當年九一一發生時,美國愣住了,居然有人在美國本土搞事,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伊戰、阿富汗戰爭,甚麼時候涉及美國這個世界上最安寧的花園?但是,竟然有人在紐約用飛機炸掉了兩座地標性的建築。為此,美國開展了十年反恐。


當時,中國也愣住了,想不到有這種新的戰爭形態出現,更想不到有如此「好事」:當時,中國還處處受制於美國的圍堵,怎想到有人從旁襄助。北京當時的心態,無論如何都認為是「好事」,再加上多年來積累的對美國的怨氣,民眾一片喝采。

北京當局也是在俄羅斯確立和美國站在反恐統一戰線後,才表態也支持美國反恐。相信當時北京首先想到的是,自己也面臨反恐重任,所以一定要支持反恐,其次為了繼續韜光養晦不與美國對抗,直到後來美國全部精力在反恐,中國得以全力發展經濟,中國的智囊們才更深切體會到,美國反恐對中國發展有着深遠的戰略意義。

也因此,這次波士頓的爆炸案,北京反應既迅速又成熟,習近平第一時間對奧巴馬表示慰問,也支持美國全力緝兇。加之,中國留學生也有遇難的,一時間似乎中國和美國連得更緊了。

事實上,從國際的大格局看,美國反恐必然降低其重返亞太的力度,不但對朝鮮半島的關注減弱,在奧援日本與中國爭奪釣魚島,在全力與中國爭奪亞洲,都受到影響。波士頓的爆炸案雖然仍沒有恐怖組織或個人「認頭」該爆炸事件,但一死一被擒的疑犯乃車臣裔親兄弟,身份有待調查。相信,奧巴馬必將調整反恐戰略,首先加強本土國家安全力量,攘外首先安內。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