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戰力提升 陸擁洲際導彈70枚


     大陸在16日公布國防白皮書,連日引發各國不同解讀。其中,大陸的核武規模最受國際關注。由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逐步加強,迫使大陸不得不逐步提升軍事力量,包括核反擊能力。目前估計大陸已擁有的戰略武器載具約200件,洲際彈道飛彈約70枚,射程已可威脅美國本土。

     大陸日前才發布最新版的國防白皮書,外界不僅對中國軍隊員額規模感到好奇,更關注其核武力量的增長。尤其該白皮書中首度提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擁有「東風彈道導彈」與「長劍巡航(弋)導彈」,而此一部隊也被外界視為大陸最重要的核武戰略部隊。

     美軍加強對亞太影響

     大陸正在銳意加速其核武反擊能力的提升。俄羅斯《獨立報》日前就以《中國可能增強自己的核潛力》為題報導,指出在北韓重新挑起朝鮮半島動盪不安後,美國對亞太地區的軍事影響力正逐步加深,並開始在該區域部署反導彈系統。

     報導指出,美國此舉引起大陸高度不安,為此大陸當局可能會進一步增強自己的核反擊能力。

     《獨立報》在其後續報導指出,大陸的戰略核力量由陸基、海基和空基三部分構成,目前裝備的戰略武器運載裝置約有200件。另據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和倫敦戰略研究所公布的數目,大陸現在共擁有約70枚洲際彈道導彈。

     陸武器規模摸不透

     針對大陸的洲際彈道導彈,美國國防情報局主任弗林(Michael Flynn)日前出席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公開聽證會時指出,大陸大約有50到75枚洲際彈道導彈,包括豎井式的東風-5,固體燃料和可移動的東風-31和東風-31A,以及射程有限的東風-3,其中能打到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少於50枚。

     至於大陸目前擁有的戰略武器載具數量,國際上說法仍有相當大的出入,據《華爾街日報》公布的資料,美國現在擁有806件部署的戰略核載具,俄羅斯有491件,大陸僅有50至75件。

     《華爾街日報》指出,大陸計畫將自己的核載具增至500件。其中一部分計畫是發展戰略核潛艇,此外,計畫發展配備多彈頭洲際彈道導彈,以便有效突破美國的反導盾牌。

梁世煌  旺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