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北高加索地区:伊斯兰主义的“震中”

据悉,波士顿爆炸案的两名嫌疑人来自车臣。来自该地区恐怖分子确曾多次制造了恐怖事件。不过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中亚问题专家哈尔巴赫表示,到目前为止,车臣恐怖分子针对的目标主要是俄罗斯。

德国之声:哈尔巴赫(Uwe Halbach)先生,美国警方找到的制造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是出身车臣家庭,您对这个消息是否感到惊讶呢?

哈尔巴赫:这个消息确实让我有点感到惊讶。在过去这几年,车臣明显已成为一个陈年话题。我们现在还并不能确定知道这两兄弟的背景资料,如果这次波士顿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真的是有伊斯兰主义背景的话,那么范围不仅仅限于车臣人,全世界的极端分子都有可能是幕后操纵者。

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 (SWP)
Deutsches Institut fuer Internationale Politik und Sicherheit
Russland - bzw- Kaukasus Experte 
Forschungsgruppe Russland / GUS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中亚问题专家哈尔巴赫
 
德国之声:对车臣恐怖分子在俄罗斯以外的活动情况,人们有多少了解?

哈尔巴赫:可以肯定,有些车臣人活跃在阿富汗战区,或者是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也就是说,他们加入了国际伊斯兰主义组织。不过到目前为止,北高加索的圣战 分子制造恐怖事件都是把矛头对准俄罗斯,或者是与莫斯科和北高加索之间关系有关的目标。不过袭击事件在某种程度上也会产生更大范围的国际性影响:比如 2011年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遭遇恐怖袭击,受害面不仅只是俄罗斯。

德国之声:车臣局势目前如何?

哈尔巴赫:现在的情况肯定是和以前战争期间大有不同。了解车臣战争时期的很多记者如今再次造访格罗兹尼(Grosny)后,都在文章里描述了城市发生的种 种变化。车臣已经不再是北高加索的暴力中心。这个中心现在渐渐移到了邻国,比如达吉斯坦,在最近几年,该国已经成为发生暴力事件最频繁的地区。但是这并不 意味着车臣现在就完全风平浪静了。

德国之声:那些反对俄罗斯的武装组织实力如何?

A clergyman lights candles at the site of a blast at Domodedovo airport near Moscow on Wednesday, Jan. 26, 2011. Security was tightened in Moscow on Tuesday, after a suicide bomber set off an explosion that ripped through Moscow's busiest airport on Monday. (Foto:Sergey Ponomarev/AP/dapd)  
2011年一月份,莫杰多沃国际机场发生了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多人伤亡。事情发生后,民众在机场点燃蜡烛,追思逝者
 
哈尔巴赫:所谓的“高加索酋长国”协助策划这些活动。没有人知道确切有多少武装分子效力于“高加索酋长国”。在整个俄罗斯地区,北高加索地区仍是伊斯兰主义极端分子的聚集中心。

德国之声:武装组织中的车臣年轻人的情况是怎样的?

哈尔巴赫:这个伊斯兰主义圈子现在已经是第三代了。“高加索酋长国”的战斗队伍越来越年轻化。不过现在的队伍已经不是当年追随前车臣叛军首领沙米尔·巴萨 耶夫(Schamil Basajew)或者第一位车臣总统焦哈尔·杜达耶夫(Dschochar Dudajew)的那批人了。现在更换了完全不同的一代。这并不是说,大部分年轻的车臣人或者是生活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年轻人都是伊斯兰主义分子。不过伊斯 兰主义确实成为在年轻人中间招募追随者的一个重要途径。

作者:Roman Goncharenko 编译:文木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